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讀了二十五年書的故事

如果不是認識真有其人,別人對我說這樣的故事,我一定會罵他:作故事都要合邏輯㗎,搵鬼鬼信你!

有一個人,在英國讀了25年醫科,終於都畢業了!讀了25年所使的學費和和生活費,都夠他退休用了,現在終於有工作了,但工作的薪金,大部分都要拿來償還學生貸款。

簡單說,如果他不讀醫,就不用負債,將父母支助他留學的錢省下來,夠養他過世。

是怎樣的父母,怎樣的孩子,才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我覺得很匪夷所思,但真實發生了。

首先,他有固執的父親,父母都是醫生,所以父親下令:你一定要讀返個醫學位,才是我兒子!

其次,一個死心眼的兒子,這個兒子肯定智力不高,否則怎會25年都未認識到自己不是讀醫的材料?就算現在畢到業,我擔心他會醫死人。他蠢得來,毅力驚人!怎會可能24年都未放棄?

最後,他還有一個沒性格的母親,任由兩父子這樣奮鬥下去,這樣搞法,人生的黃金時期全部過去了,兒子都五十幾歲了,剛剛才結婚,老婆四十幾,應該都都生不到孩子了吧?這樣的人生規劃,真是一塌胡塗!

其實腳踏實地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如果不是讀書的材料,就不應該迫他行讀書成材的路,請放下面子,真心愛自己的孩子。其實做父母的,既然自己是醫生,生活不成問題,養個仔一世又如何呢?我們大廈的清潔阿姐,一個人打兩份工,錢全部拿來養大陸的子孫,真係一生兒女債。但做父母的,必要時,還是承擔比虛榮的好!

尹建莉的《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是:教孩子學會腳踏實地做人,就是送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大概那個醫生爸爸的爸爸,沒有教會兒子腳踏實地做人:其實個仔唔係讀書材料,唔該面對現實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