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口罩荒

全城缺口罩,我家有6盒。

因為家有istj潔癖怪,所以長備大量口罩,沒有疫症時也會用,兒子每日上學搭巴士一定要戴口罩。

今朝起身睇新聞,見大批市民排隊等藥房開門買口罩,實在大感詫異。其實唔使咁誇張啫,只要有三個耐洗的布口罩,每日用完立即洗,洗後晾乾,三個夠替換啦。不過我家的的布口罩很厚,較焗,我也很少使用。

最近關於口罩的傳聞很多,初時我也相信,但越來越多時,我懷疑是造謠,目的引起群眾恐慌。

有傳聞有藥房回收使用過的口罩重新包裝再出售。我初初也信,後來連藥房名單都出埋,我開始懷疑是打擊商業敵人的行動。

如果你妒忌別人,有什麼比中傷別人最快能擊倒對手?

再細心思考一下,個個口罩牌子不同其實是有有分別的,我們平時有研究過,就算同一公司生產的口罩,不同時期買的也有點兒不同,所以,要將人家掉出來的口罩湊夠一盒一模一樣的,其實難度非常高!

用人手再燙直及分類,那個成本遠高於一盒口罩。所以這件二手口罩事件肯定是假的。

在中國,單單中山一間廠就一天生產15萬個口罩,成本又平,速度又快。中國有千千萬萬間口罩廠。

我們在家用「小度」可以收聽大陸新聞,在疫情初期,政府已經通知「天貓」所有口罩不准加價,並要立即叫廠商日夜趕工大量生產,政府叫市民不用擔心,一定有口罩供應(不過未生產到出來之前,一定有人搶和加價,那是因為人是盲目的) 。只要天貓隨時買到正常價格的貨,其他地方很難長價。我當時聽了這新聞,覺得很震撼。

我一直留意到底大陸的的口罩最終有沒有脹價呢?答案是,有人乘機想賺多一點,但天貓立即發現並阻止店家這種做法。我相信店家心中是不憤的,原本可以賺更多,所以,結論是資本主義對商人有利,而社會主義對社會有利。看名字都知道了!

由於我不是商人,所以我喜歡社會主義多點。看見中國推土機起「小湯山模式醫院」的速度,我更驚嘆,如果是香港,一定又有附近居民聯名反對示威遊行,但中國是說做就做的,七日已起好醫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