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孩子自己做決定的前提

昨日學校安排了家長續一面見老師,談談升中的選擇,我問老師有什麼中學建議,她問我兒子喜歡那間中學。我的角度是「那間最適合我兒子」,她的角度是「孩子最喜歡那間中學」。哈哈哈…告訴大家,我不曾想過這個決定由孩子自己來做呢!

有朋友送了14歲孩子去加拿大讀書,我問她:「為什麼選加拿大留學?」我這樣問,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她和加拿大有什麼關係,如果她有親友在加拿大,又或者自己曾經在加拿大生活過之類,她的決定很正常,但她好像完全沒有這種關係。

她回答我:「係佢自己揀㗎!」聽完,我🙄🙄心想:「你估留學係買棵菜咩!」

留學其實是要考慮很多因素的。首先最重要是留學之後打算在那裡找工作?畢業後是否有機會待在那裡長住?如果可以,有規定讀什麼科目或找到什麼工作才能留下來嗎?如果打算回流香港工作的話,那麼,孩子在那邊讀,就要選讀香港有的工種,例如金融、醫護和會計之類(將來不知還有沒有金融業)。

我不知道那個孩子做決定時是否已考慮那些因素,但他的父母一定沒有,因為他們一向是見步行步的人。

人生就如一局棋,走一步看三步是必須的,否則很快就會走進死胡同,進退不得。

既然父母都沒有思考過這些東西,得十幾歲的小朋友又怎會如此深謀遠慮?孩子做決定,都是用感覺行事,例如感覺那個國家適合自己,喜歡那種氣氛之類,這些東西,不是實在的東西,只是夢幻,夢總有一天會醒。

孩子不是不能自己做重大決定,只是要更成熟一點的時候,例如沈詩鈞兩兄弟都是自己決定要以數學為專業的,不過去英國留學就是父親決定的。自己做決定的前提是:孩子已經足夠成熟。

上次聽沈宜謀的講座,發現基本上所有在他中學時代的東西都是爸爸做決定的。最搞笑是宜謀叫阿媽去「管下你老公」(宜謀不同意爸爸,叫母親做說客),最後兩公婆傾完,阿媽企埋在爸爸那邊,繼續跳級學習,最後去了英國,他繼續跳級,都是爸爸的主意,但到了大學,選科的決定權就交回給他。不過話時話,我唔信宜謀最終選了體育糸,沈爸爸會唔出聲囉!其實連長大後的決定,都是有父母的影響力存在的。

七早八早就將升學的決定權交給孩子只有一個好處一一

衰咗時父母可以說:「係你自己揀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