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三人成虎


有日, 阿仔看了這個「三人成虎」的故事, 故事說,超過三人去唱衰龐蔥,魏王便相信那些壞話了!

兒子看後一臉狐疑地問我:「點解個魏王會信市場有老虎咁蠢嘅?只要派個探子去市場看一看,真相自然大白。亅我說:「其實好似魏王的人好多架喎!你睇下香港人咁憎恨大陸,都係聽回來的,只要親身去大陸生活一下,真相也自然大白。亅

在很多香港人心目中,大陸是極權的,大陸人都沒有文化,大陸很落後,大陸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他們自己機乎沒有去過大陸,卻講到言之鑿鑿,例如那些民主黨和作家陶傑,他們連回鄉證都冇㗎,就寫出那麼多天花亂墜的文章期騙無知市民。雖然中國大陸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度,但真是沒有比香港生活品質差,所以我決定將在中山所見到的,老實地說出來。我不加鹽添醋,好的壞的都說出來,雖然大部分人都會堅持相信自己幻想出來的中國,但總有人會修正自己的想法。不過我也不會擔心他們不修正自己的想法,因為時間能證明一切,就好像當年歌白尼說地球是圓的,個個都說他痴線,他幾百年後,你如果說地球是方的,人家都會當你痴線。中國是好是壞,二十年後就大家都會很清楚。

戰國時代,魏王不信龐涓的「秦國崛起」之說,龐涓多次勸魏王趁秦未起攻打秦國,魏王覺得很可笑,因為秦國已經窮得褲穿洞,差點被六國給瓜分了,為什麼要攻打弱秦?有什麼好處?想不到,秦國奮發圖強,大膽採取商鞅之法,秘密練兵二十年,最後結果大家都應該知道了,秦統一了天下!過程就像現在的中國,一直「韜晦」,即是秘密練兵囉!而最後現代中國能否稱霸世界,大概二十年後會知道答案。

我們為什麼要知道中國的真面目呢?因為我們要為孩子安排去向囉!孩子二十歲前,你給他「自己決定」,食屎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當然有少部分孩子會做對決定的,但我不覺得我仔有咁醒囉!用四十歲的智慧,去為十幾歲的小子做決定,怎看都着數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