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隔山打牛讚美法

Intp其實有嚴重的拖延症的。

我越想寫的東西會越拖住沒有寫的。

這一篇拖了幾年,你說離譜不?

我好多次想寫如何讚美孩子,因為這其實非常重要,差不多影響孩子的性格形成,因為讚美會影響孩子的每一天。

我說的「讚美」指的不指是狹義的讚賞說話,而是廣義的,對孩子的讚賞態度。

第一,不要在任何人面前「 妄自誹謗」自己的孩子,例如說他就是一個不刻苦耐勞的人,他就是一個不專心的人,他就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人等。你自己可以玩「 謙虛」,但別拿孩子來玩這些,因為孩子不會知道大人「謙虛」這些東西的。你既然這樣說,他就這樣信。

記得有一次,一個父親在孩子面前跟我說,他沒指望孩子將來有什麼成就,也沒寄望孩子會養他。我說:「你在孩子面前說這些,你會願望成真的。」他很詫異,因為他的孩子才三歲,他覺得他懂個屁。我說:「他明明有耳朵,你為什麼覺得他沒有聽到?」孩子不止有聽,他眼神對我們的說話充滿了好奇。

我告訴大家,不要當孩子小就什麼都聽不懂。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告訴我,他的父親曾經有外遇,我問她怎樣知道?她說自己曾見過那個女人,只是她當時很小,沒有明白過來,但那個記憶一直會存在,到長大了,自然會知道父親是曾經不忠的。

大家想想,她父親會認為女兒記得嗎?肯定不,他以為女兒年齡小就什麼都不記得,但事實上孩子不懂的事會牢牢記住,直到他懂。我們做父母的,以為孩子什麼都不記得,其實孩子是,你想他記的他不記得,你壓根兒不想他記得的,他記得清清楚楚。

所以,別說你的孩子就是懶,就是粗心大意之類,這些「消極暗示」會在孩子的性格中生根發芽的。

我們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第二,讚孩子要讚兩次。

第一次是直接當面讚,第二次是告訴別人,卻「不慎」讓孩子聽見, 本人稱之為「 隔山打牛讚美法」。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我的孩子(intj型)是一個疑心很重的孩子。媽媽讚他,他會以為是因為媽媽偏愛他,討他歡心。但他偷聽回來的,他什麼都信。

不管你的孩子是否多疑的人,重覆多一次的讚美更有效果!真的。

不過我阿媽好唔識做,我一告訴她兒子任何叻嘢,她就會話我讚壞了個仔。

記住,世界沒有「讚壞」這件事的。如果孩子被讚了一句就驕傲,那一定是因為被讚得太少,要讚多一點補返數。

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句「做得好」那麼簡單,而是父母真正由衷的欣賞和正面的期待。

「 世有伯樂, 然後有千里馬」 這句話那兩個字最重要?是「 然後」。這句話嘅意思是: 如果沒有懂得賞識千里馬的伯樂, 千里馬係唔會出現的。 要孩子變成一匹千里馬, 首先要將自己變成伯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