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如何估作文考題

昨天派了中作測驗卷,作文部分,阿仔拿了不錯的分數。

實用文出便條是一定的,因為九月開學至今只教了便條,可幸今年學校出了一本「實用文寫作小冊子」,格式規定清清楚楚,以前對位總有點錯,因為老師口傳,孩子接收有點不夠清楚,現在有白紙黑字,實用文格式真的可以一分不失。最難得兒子也一字不錯,其實老師次次都加減一些東西的,今次應該係字字珠璣,冇位入。

最驚喜的是這篇作文,此部分佔分40, 兒子拿了36分。我視為滿分的了!因為作文,老師不可能給滿分40的嘛,作文那會沒有進步的空間呢?

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有沒有發現拿高分的原因呢?

主要是文章結構十分完整,在50分鐘的作文考試,答完很多題目及寫了一篇實用文之後,時間所餘一般只有25分鐘,老師也只期望學生寫300字(留意我兒子畫了一條300線在右手邊,這是我教的技巧,一開始就要畫好,這避免了孩子一邊作文一邊數字數,浪費時間),兒子不旦能達到300線,他連最後一行都寫埋,而且全文冇廢話冇離題。

這是怎樣做到的呢?

一句講哂:貼中題目。

中文作文最難的是「構思」,構思的時間往往耐過寫出來,如果一面寫一面構思就會結構鬆散,文章一定不會高分。

25分鐘的時間只夠寫,不夠構思的。而且構思是必須家長指引的。小朋友不知自己的強弱,往往會選一些自己處理不到的題材。例如我問兒子,如果題目是「一件傷心的事」,你要怎樣寫?他竟然答,寫「親人離世」,我被他的選材嚇死,這些題材,大人也不會寫得好,何況小朋友?!

我們是從今年學校作過的文章來推測考題的,本身作文已經難,學校是不會出沒有教過的體材的。正常的老師會出和課堂作文相似的題目,我們今年作過「一件我害怕的事」,於是我們推測有機會出一件快樂、成功、滿足、自豪......的事,又或者一件失望,傷感,悲哀、慚愧、尷尬的事等等。

準備題目要簡單容易寫,我建議阿仔,如果要寫開心系列的就寫一個成績平平的學生如何奮鬥努力成為全級第一名,並建議他用倒序法,由收到成績表的興奮一刻做開頭,再倒寫整件事的經過。

而如果相反是寫傷心系列,就相反,寫一個托大的小朋友沒温書拿了個零蛋,受到了教訓。

需要叫孩子在家作定嗎?不需要,如果作定背好,題目出不中,孩子的思維不會轉彎。

所以以上文章完全是阿仔自己發揮,idea是媽媽給的,寫作100percent是阿仔自己的文章。

除了記敍文,阿仔老師還教了週記,但週記是沒法準備的,因為老師一定自設了場景,千變萬化,沒法準備,真是出了,只好執生。

今次只是好彩而已!記得有一年,老師出了一條九唔搭八的題目,分數自然好不到那裡去!

Last but not least, 平時學校練習的文章是有可能成為題目的,有一次考試作文出了「跟媽媽去市場」,兒子說和學校一本練習的閱讀理解其中一篇文章是相同的,因為他記性很好,就將那篇文章用自己的文字寫返出來,再改一點東西就行了,那次的
分數也不低。

阿仔這次作文部分高分,但另一份中閱卷失手,得84分,所以整體中文成績也不算好。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