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古道熱腸幫同學

今晚無端端收到一個同學仔的whatsapp, 感謝阿仔的幫助她解了一條數學題。

我感到莫名其妙,解什麼數學題?而且whatsapp的句子工整,似大人寫的多過小朋友寫的。於是我問阿仔這是什麼一回事?

阿仔說今日數學堂派過數學卷,有一條數學題大概是這樣的:


每一個格仔是2cm,求圖中斜線三角形的面積。(圖中原本沒有中間那條分割三角形的線)

原本很簡單,底是12cm, 高是6cm, 三角形面積是底乘高除2,自然是12*6/2=36了!

但有那個同學仔的列式是:6*6/2+6*6/2,答案當然也是36,答案對,但無端端分開了兩個三角形來計算,老師也很為難,於是叫那個同學「證明俾我睇」,那個同學也算神奇,自己計的數自己也解不通,老師給她拿回座位想清楚再解釋,她問了隔離的同學,那個同學也不會。老師想走了,我兒子就叫停老師,在圖中加了一條直線,將大三角形切成兩個,那條式就成立了,老師加了那2分給那個同學,並叫所有同學以後有數學問題都可以問我的兒子。

其實從事件中觀察,老師是很想俾那2分給那個同學的,否則也不會接受其他人的答案,我覺得我是她也會這樣做,希望給孩子們一個鼓勵,不是標準答案也可以是對的,只要解得通。

相信那個同學回家告訴了家長,家長就send了個whatsapp來道謝了!

我們覺得阿仔主動幫助同學,古道熱腸,但阿仔自己覺得自己太出風頭,也有點不好意思,i型的孩子不愛出風頭,但解數學題的欲望和幫人的欲望驅使了他這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