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內化時間:3年

今年阿仔有一個進步令我很驚喜!

他英文grammar開始穩定下來了。即是說,佢終於穩定地識he, she, it 後動詞加S,識幾時用past tense, 幾時用present tense,future tense,present perfect continuous tense等等。

什麼?這些東西他現在才識嗎?

我覺得是的!他一向考試英文科都有九十幾分,是不錯,但我覺得佢並非真正明白那些grammar規則,他只是憑感覺去填,經常會無端端錯,情況不穩定。至於憑感覺為何會答對那麼多條題目?因為在學校老師日講夜講囉,佢咪熟口熟面囉~

很多家長見孩子錯grammar, 例如he, she, it後面動詞唔記得加S,就會歸因於孩子「粗心大意」,我就覺得唔係粗心大意,佢真係唔明。唔信你問下小朋友,句子中那個是「動詞」,俾枝筆佢叫佢將一篇文章中的動詞全部圈出來,佢可能真是有辨別困難,既然唔知邊個是動詞,何以會明白「he, she,it後面的動詞加S」?佢只是記住「後面那個字加S」,他連動詞是什都不知道,談何明白?

我在台灣的英語群組,見好多成年人連何時用「Do you.....」, 何時用「Are you......」來開始發問都搞不清楚,我肯定,以阿仔的年齡,他唔明那些Grammar是很正常的。

由小二教到今年,重重覆覆,阿仔今年好像「通」咗,現在做錯了,是真的「粗心大意」,不是不明白。

用了3年時間,阿仔終於將grammar由膚淺的「明白」,內化為真正的「明白」。雖然未來還有很多新的grammar要學,但基本現在學了的已經明白,不再一團亂糟糟。

而幫助我教阿仔grammar的是雋思出版社的grammar練習,我覺得它比較清楚容易明。


其實學習什麼,都有一個「內化」的過程,所以,如果小朋友「粗心大意」,你就不要生氣,是因為內化的過程還沒有走完,不是小朋友態度不認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