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超媽24 強F的學習障礙

我發現強F型的媽媽有一定程度的學習障礙,是怎樣的障礙呢?我稱為「過度注意人物症」。

那天我們一家開了一集「知識就是力量」來看,我99由一開始就不斷埋怨那個節目讓現場觀眾席地而坐,實在太辛苦了!她埋怨了15分鐘,而那個節目只是30分鐘,沒錯,她用了一半的時間去埋怨一件無關痛癢的東西,我肯定她那15分鐘什麼也聽不進去。

又舉另外一個例子:我推介A看一個數學很叻的孩子的一系列YouTube影片,她看完之後,我問她學到如何教自己的孩子數學了嗎,她blablabla數了這個孩子的阿媽如何催谷,如何有問題......

我心裡想,佢催谷關你叉事咩,佢谷自己個仔又唔係谷你個仔,人地催谷係一回事,但人地教的方法很好呀!好過你亂Q咁教又冇章法呀!人地個仔係數學冠軍級人馬,難道真的沒有東西給你學習嗎?你那麼注意人地阿媽的個人品德做乜?佢又唔係你咩人?

我舉的只是兩例,但強 f 型的這個問題幾乎每個強 f 都有!連弱f 都有,她們的問題就是將焦點全放在「人」的身上,而忽略了「我是來學嘢的」。只要那個「人」或「人群」吸引了她的視線,她就學不到東西。

無論是媽媽還是孩子,只要是F型的,就有這個問題。典型情況是,孩子不喜歡那個老師,他那一個學期,那個老師教的東西,他就全聽不入耳了!但如果好彩,遇到了他喜歡的老師,他就會用心聽書。

那樣,不就是將自己的學習進度,交了給命運嗎?天知道何時會出現好老師?(三份二都唔好,我自己統計。)

如果你是F型的人,每次上課都跟自己說:「我是來學習的,老師的事不關我的事。」盡量不要去注意那個老師的外貌是否順你的眼,舉止說話品德,還有他的私生活又如何如何,只要死咬住「我是來學習的」這一個態度就行了!

還有,媽媽們,如果你的孩子是F型,你千萬別講老師壞話,那等於叫個小朋友唔使聽書了!忍住。

相關文章:
最廢的母親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9/2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