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寫閱讀分享四步曲

你們學校要做閱讀分享(看新聞寫評論)嗎?我仔由小一開始已經要做,這個跟本是媽媽的功課嘛!那有孩子唔使人教就會知道怎樣寫?我兒子也不例外。這份功課我每次都係寫完叫佢抄返落去,然後交。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教孩子自己寫?我不是不教,是有時間就一起討論,趕功課就懶得討論了!我知道很多媽媽和我相反,認為這份功課要孩子自己去思考和動腦筋。我就一看就知道,這種功課,初小的孩子是沒法企及的,討論完他也未必知怎樣寫,如不討論,他更是完全摸不着頭腦。對一單新聞要有「想法」,靠的是社會經驗,孩子那麼小,有什麼社會經驗呢?閱讀心得從何而來?所以我就不為難兒子了。

但神奇地,昨日兒子花15分鐘就寫完這篇閱讀分享了!而且寫得不錯,內容清晰。


原來小一至小四這四年,他看媽媽寫的閱讀分享,已經摸到了套路。這證明媽媽的文章風格很統一。

無論拿的是什麼新聞,什麼題材,我的套路都是這樣:

(1)感嘆句起首,再用兩句話總結了你那篇新聞的重點。( 支付寶有安全隱患)

(2)直接提出你的見解。( 支付寶是大勢所趨)

(3) 用論點去支持你嘅見解。( 第一, 錢和八達通冇密碼, 安全性低; 第二, 信用卡 造成「 先洗未來錢」 的惡習)

(4) 帶出正面信息作結。(幸好,使用android是安全的)

兒子在這幾年,終於學會了媽媽的四步曲。以後見到這份功課,就不用發愁了!


6 則留言:

Bbtissimo 說...

好在我仔學校,從來唔洗回家作文,佢地在校自己作的,我少些煩惱。

好奇媽媽 說...

這個不是作文啊!是「閱讀心得」。

佢全部在學校做,咁你冇機會指導佢,未必係好事。

Bbtissimo 說...

係ga,我係指導唔到的,但其實我在這方面無要求,跟到學校,學校教得懂就好了。
我見學校教佢地心智圖作文都幾好,咁我又唔跟了,其實我已經跟緊佢好多野。
閱讀心得佢在學校都有做,今日學校都有叫佢地帶篇報紙文章回校,話做寫分享,咁應該係閱讀心得。

好奇媽媽 說...

你的重點是音樂,當然已經夠忙了。
我的要求高,當然乜都要自己跟,我信得過學校可教到個仔寫嘢,但信唔過學校教到高水平的寫作。

Bbtissimo 說...

唉,唔係lor。
數學,英文,常識,樂理,科科我都有跟的,今年學校游水,我都有跟埋,一早預備好,邊只係音樂,只係作文無要求在家作我先偷下懶啫,如果佢派回家我又要跟的了。聽聞五年級開始在家作,到底我又要跟下ga la ...

好奇媽媽 說...

咁到時先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