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學習文言文的過程

上次書展見有折頭,買了一本文言文閱讀理解練習,最近拿給兒子做,發現他已經可以應付,相信升中學後,文言相關的練習,全部都不會為他帶來煩惱。



首先要自己看一段小文章,然後答mc。


其實你見到的是「果」,學習是有一個過程的,過程很漫長。有跟開這blog的朋友對我說, 就是喜歡我會分享過程,因為大部分博客都只分享「成果」,告訴你,她的孩子拿了什麼什麼獎,至於過程,省了。

很多人看到其他人成功,就以為是「天份」,有人羨慕,有人妒忌。但事實上,這是人家多年的努力成果。那些在博客上大show獎項的媽媽,其實都實力雄厚,很有心得,只是未必會分享她的方法,以免自己蝕底。

至於我為什麼會無私分享呢?很簡單,因為intp有廣闊的胸襟。而且我的方法永遠都是要媽媽付出,通常不是要求孩子付出,你看完跟着做,如果有成果,那是你應得的,因為你付出了。

言歸正轉,學習文言文的方法是「慢慢滲透」,由小一開始,我就在假期跟兒子一起背文言文的文章,有唐詩宋詞,有散文。

不知不覺,現在小五,原來已經背了四年,細算起來,阿仔背過的文言文過百首,有長有短,全部都是媽媽的心頭好。

這個時候,拿一本文言文閱讀理解來給孩子做,對他來說一點困難感都沒有。

你可能會問,那他曾經背過的東西,記得嗎?
答案是:「未必記得!」
但是,文言文已內化了,很自然地存在於阿仔的語言系統之中!

下一步,我會嘗試跟阿仔一起看文言文小說。



想請問,你看得懂嗎?如果看不懂,不用怕,因為我四年前也一樣是看不懂的,但經過和兒子一起讀文言文的時光,我已打通了任督二脈,我現在看這些東西,沒有問題。

如果你肯和孩子一起學習你不懂的東西,你就是第三層次的家長;如果你不喜歡文言文,但為了孩子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你便是第四層次的家長了!


相關文章:

文言文入門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30.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