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中一和小一是一樣的

奇怪,孩子升小一,家長通常很緊張,無論功課測驗考試,樣樣跟到足。

但孩子升中一,家長就通常會放手,說要給孩子自己管理自己了!

其實,小一和中一是一樣的,孩子由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是「新鮮人」,他由一個模式轉去另一個模式,需要有人在身邊提點。反而小二至小四可以放手,到小五小六才幫呈分試。中學其實是一樣的,中一要幫忙,中二至中三可以放下手,中四因為分了科,所以是新模式,要跟,中五和中六是衝刺入大學,要全家stand by幫拖。

有人一定會說:「什麼?中四至中六咁大個都要家長幫手?佢學的我都唔識,點幫?佢自己唔努力入唔到大學怨得邊個?」

沒錯,入不到大學他/她是不可能怪你的,可是,埋單的仍然是你,找不到工作誰養住他?難道你看住他餓死嗎?

子女可以是資產也可以是負債,你買了一層樓都要維修保養才是資產,不理它,水喉生銹爆屎渠塞下水道塌石屎,depreciate 得超快。

中學的東西家長不會,但仍然有許多幫到忙的地方,例如提點他做筆記,做時間表來溫習測驗考試,每日要清理未明白的知識點,測考前要做 passpaper. 

如果這些忙都幫不上,最基本的是管理孩子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假期也要早上起身做功課溫習,晚上不準玩手機不睡覺,這些總能做到吧!

孩子小學時要管,到中學時要協助,父母的角色會有點不同,小學時可以威迫利誘,中學時把自己當秘書,孩子當老闆,不要對老闆兇,是要和老闆搞好關係。

如果你曾經打過小屁孩,在他升中前一定要教會他:凡事都要講道理,不能動手動腳。

因為等孩子長得比你高時,你是打不過他的。🤣🤣🤣

P. S. 我問兒子,喜歡媽媽幫手督促,還是想媽媽放手?他說喜歡媽媽督促。

6 則留言:

sa 說...

很認同你的見解。養兒100歲,長憂99
可以寫一篇怎樣輔導子女讀書的心得嗎?每次看你的文章也有所得着。
我自己的學問不是太好,可以如何協助小朋友在小學階段的學習?謝謝

谢利米 說...

你可以重看我兒子小學階段的舊文章呀!我有做分類的,你轉去「網頁版」,然後選一篇你喜歡的文章,文章底部寫住「學習生涯」又或者「教養心得」,click入之後同類舊文章會列哂出來的。

谢利米 說...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_31.html?m=1

sa 說...

謝謝你

孖媽 說...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我選擇做她們的堅强後盾。意思是,學習,是她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必須在學校盡量學習。我只是一個救急的救護站。萬一,她們有不明白的地方,是可以問我的。但不要讓我覺得是低級白癡的問題就好。

其他的,小一時,我會訓練她們的自律,之後就可以放手了。

谢利米 說...

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