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超媽83 早上的強J型

早上是最能發現J型缺點的時光。


如果早上能準時起床,P和J不會有太大不同,但假如遲了起床就弊了!J型的缺點會表露無遺。


Intj 型的兒子不肯放棄正在吃的麵包,因為他是強j型,毅力(固執)非凡!麵包,雞蛋,牛奶三步曲絕不能少一步,也不能調亂次序。


幸好,NJ型可以透過計劃去改變,我在平時和他談,A模式是麵包+蛋+牛奶,B模式是半個麵包+牛奶+雞蛋。通常他早上吃麵包時很慢,因為未睡醒的狀態,爸爸催極都很慢,一到時限,我就立即叫他轉B模式,放棄手上的麵包,即時飲奶,蛋分兩口吃,第二口全放在嘴裡便立即去換校服。


兒子是一個「不懂放棄的人」,所以在放棄麵包這件事,平時我和他談得很透切,他才肯接受。我說,為什麼要放棄吃到一半的麵包而不能放棄雞蛋牛奶呢?因為蛋白質飽肚時間為三小時,澱粉質飽肚一小時,七時吃完早餐,要十時多才小息吃小食,只有蛋白質才可以頂到十點啊!兒子是一個理科人,跟他用知識說道理,他便會認同。


Istj型的爸爸有更多的堅持,sj型每個細節都固執。都趕時間了,他還要不停翻舊帳,說「如果不是你作晚睡得晚.....如果不是沒專心做功課就不會睡得晚...... 」這樣沒完沒了地轟炸!我發現 istj是天生的探員,他們很擅長找兇手,總之發生什麼事,第一時間不是去解決眼前問題,而是找出「真兇」,如果他真的是李昌鈺,那當然對了,不立即找出真兇,真兇便逃了,案發頭24小時是破案的關鍵時刻,一過了,證據都被兇手銷毀了!但問題是:他不是探員,而是一個父親。做父母的,最忌是翻孩子舊帳!這些東西,他不懂的,istj的世界全是責任感,誰沒有盡自己的責任一定要被罵的,強tj型沒有「放過別人」這個模式,縱使趕時間也要把帳算清楚。


最大的問題是istj不能用說道理去改變他的計劃,例每天早上的程序不能改,他們不喜歡簡化程序,例如起床立即換校服,他就是不肯,他說要適應了溫度才能換衫,又說穿校服擦牙和吃早餐可能弄髒校服。總之,程序要一絲不苟。


出門前,isfj型的99一定堅持兒子要飲一杯清水,因為喝完牛奶不飲水會蛀牙。但出門一刻是關鍵,決定你搭早一班 lift或遲一班,這個時候還有那麼多無聊的堅持干嗎?他又不是沒帶清水,上車才慢慢飲吧!除了飲水,她還要執他的儀容,例如外套的鈕是否扣好了?我每次都要從她手上一面搶走兒子一面說:「等 lift時一定幫你扣好,上車前我會提醒佢飲水。」


結論,sj型不能趕時間,他們一定要按步就班, 所以他們做事每一步都不能錯,一錯他們便方寸大亂,如果事情突發更可能導致他們情緒失控。而nj型一定要設定 contingency plan, 趕時間時轉 plan 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