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看事情不能太表面

有一天看到這個烏克蘭美女瑪莎的這條分享:

https://youtu.be/TFInVGEKRgA

我從中國人身上學到了什麼?


題目為「我從中國人身上學到了什麼?」我又想不到她的分享如此深邃,因為在我心目中,外國人都是比較思想簡單的。

她說的正正是這一點,她說外國人比較簡單,愛恨分明,但她來到中國,認識了朋友,有人教她「每一件事都是用矛盾的角度去看待的」。說得太好了!

我發現身邊的人,真的大部份都係思想簡單的,可能我以前也是比較簡單的,一件事,憑直覺就立即給出一個看法。

我預科時選修了 business studies, 老師每日都給一些題目,教我們寫 essay. Essay怎樣寫呢?將 pros and cons 的points羅列出來, 最後conclusion 才表明自己的立場。立場沒有對錯,只要言之成理,marker都會給分。

在讀 B. S. 那兩年,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一定係有正就有反的,大家看法不同是正常的。因此,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想法。「尊重別人」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人格。

不尊重別人想法的人,其實是看事物太簡單,沒有從不同的角度去深入思考,所以他/她就敵視想法不一樣的人。他們憑直覺憑一些很表面看到的東西,就很快下結論,並且對與自己不同的觀念很排斥。

事實上,世事是錯綜複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