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記憶沒有分活的和死的

快要測驗了,中學同學仔媽媽問我如何背英文生字,說孩子不喜歡「死記」,問我有什麼方法?

我說:「記憶又不是一條魚,所以不會分生和死的,只有分『記得住』和『記不住』。」

我說:「總之用什麼方法也好,記住才是王道,你可以編故事來記,又可以做成字咭來記,也可以直接記(又稱死記)。」

其實那個同學的記性很好,他媽媽說他的總智力有145, 比我兒子的智力還要高,記憶力一定不差。不過,他的專長是中文及歷史,現在升了一間英文中學,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的。

資優孩子不一定會成績好的,成績好是要付合「遊戲規則」的,孩子聰明,但仍然需要付合所有科目的評分標準。成績是一個總分,不是以單項計算的,所以不能讓孩子偏科。

而孩子不偏科,是父母需要下苦工的事。我兒子是天生理工男的個性,所以我經常要灌輸中文及中史對我們中國人很重要的理念。雖然他不算熱愛中文中史,但從不抗拒,要學的時候也很認真,前兩天我跟他一起溫習中史(理科完全不用我監督去學習),發現他上課有認真聽,因為他有許多書中沒有的知識告訴我,是老師說的。

你不要以為孩子喜歡中文和中史是一件自然的事,我覺得一定是父母的功勞,因為中文是比較難學的,而中史則要喜歡中國人的文化才會學得好。

記憶是一條興趣的小蟲,如果孩子抗拒一樣東西,是無論如何都記不住的。但如果平時已培養孩子對某科目的興趣,他什麼都很快會記得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