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第一測難度總結

今日是兒子測驗週的最後一天,這幾天我都有陪他溫習,除了想陪他適應新狀況,也想了解一下中學現時的程度怎樣,應該比我當年深許多吧!

我以下分析是我個人認為普遍中一「freshman 」會遇到的挑戰。

順次序由容易到艱難,列出各科情況:

1.中史科

這一科最接近小學的學習方式,只須死記硬背,如果你孩子是讀中文小學出身的,完全不會遇到問題。我認為最懶狗的學生也不會應付不到中史,除非因為政治立場而唾棄中史不想讀,否則一定沒有問題。(我們班有兩個中史狂熱分子,又真係會被黃絲中一仔針對,相信那個黃絲中一仔,這一科會危)。

我兒子的中史老師說:「我們中史科的平均分是90分,如果拿不到90分,自己要警惕下。」中史科果然最易。

2.西史科

西史和中史一樣,只需動用記憶能力,屬比較容易應付的科目,唯一難點是背英文生字。中史和西史對勤力的學生非常有利,肯讀就得了!

3.數學科

中一的數沒有深過小六,內容非常淺,只是由中文數轉去英文數需要時間適應,在未轉到 mode的情況下解題會有困難,但數學科的生字重用量非常高,來來去去都是那一批生字,一旦中一適應了(可能要幾個月時間),之後都不再是英文的問題,而真正是數學的問題了!

4. 英文科

中學的英文科不難,因為和小學的教學模式非常相似,只是內容增加了一些,所以沒有適應的問題。唯一難點是上英文課一定是全英語,對英文聆聽能力比小學的要求高。但總體來說是容易應付的。

5.中文科

中文科和小學最大的不同是文言文大幅增加,但肯背肯記就問題不大了!

6.地理科

地理科的難度應該在地圖題,但由於半日課,老師未教到看地圖,所以很容易,只要有常識的人都不成問題。

7. I.S.

即是綜合科學,英文生字又長又多。如果孩子平時喜歡看「學是學非」這類節目的,會好一點。難點是實驗題,得半日上學時間,中一仔連 lab都未入過,又要答實驗題,有一定難度。

8.EPA

全名是經濟及公共事務,難點是比較抽象,一般孩子很少看財經新聞,一般母親都不喜歡跟孩子討論經濟,一般女兒都不聽父親講經濟,所以,這一科理解起上來有點難度,除非孩子家中有喜歡討論經濟的父母,像我們這一家。測完後,同學簡直哭天地泣鬼神地話唔識。

我兒子也不肯定自己答得對不對,直至他將他的答案告訴我,我續一肯定他答對,他才鬆一口氣。這個我真是沒想到,因為經濟是我主修科,我自己看來比任何一科都容易,但孩子們偏偏覺得最難!

今次測驗算是順利完成,因為兒子沒有「做不完」的情況,也沒有遇上很多不懂的題目,至於有沒有粗心大意失分,就要等派卷才知了。


以上對難易程度的分析,我是以客觀及普遍程度的學生的角度出發,每個孩子的能力強項都不同,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此分析目的讓家有小學生的家長們對中一科目有初步了解。

6 則留言:

sa 說...

想請教一下怎樣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坊間有些記憶課程教聯想記憶法,記憶宫殿或mind map等是否有效?
我小朋友k2,但記性麻麻,串字成日漏……我怕遲d小學跟唔上

谢利米 說...

這個太簡單了,兩個字:閱讀。

記憶課程只適合高小或以上的孩子,K2的孩子本身已經是什麼都自然吸收的,這個時候,你要他記什麼他將來就擅於記什麼。

「閱讀」一定要先從記憶文字做起,不要看圖,環境中所有文字都要叫他看,指住那隻字教他。

sa 說...

謝謝你的分享
唔該

谢利米 說...

英文方面要睇哂 Oxford Reading Tree(牛津閱讀樹)。

sa 說...

非常感激你的提醒。宜家我仍努力處於共讀的階段,希望女兒早日脫盲^_^

谢利米 說...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