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排除干擾訊息

昨日早上和兒子一起等車,有三路車可以去到學校,A車,B車和C車。

A車最快可到學校,B車比A車多兩個站,C車比A車多很多個站才能到目的地。

我發現兒子看住電子告示板,三路車的時間他都有留意,向我報告,我說:「C車和我們沒有關係呀,你不用看它什麼時候來。」

我解釋給兒子知道,如果我們等車的時間夠早,搭C車不會遲到的情況,我們自然有時間等A車和B車,所以C車來了我們也不會上。如果我們來的時間晚,搭C車是必定會遲到的,所以我們也不用理會C車什麼時候到了,反正不能上。ln a nutshell, 我們可以當世上沒有C車,這路車是設計給一些要去稀有的站的人乘的。

兒子明白了!

我認為「懂得分辦那些資訊沒有用」的能力,在互聯網時代尤其重要。和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沒有關係的各路車不用看,看似有關事實上無關的C車也不用看。

我意思是說,人的精力有限,集中去看和自己的目的有關的東西就可以了,不要去八其他東西。舉個例,兒子想入科大,那關於科大的科目結構及新聞是相關資訊,你認識的陳太的兒子讀緊科大,這個孩子的資訊也和你有關,你可以從他的校園生活知道很多 insider information, 但李太個仔讀書不成入不到大學,則與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可以不理。

你可能會說:「這個誰不知道呀?」知道是一回事,行為又是另一會事,我見身邊朋友真的是關注那些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事,例如人地成績點差點衰生活壓力有多大,這些事,我們是不應該管的,除非你很有錢可以幫他。當然,表示同情和安慰是應該的,但不要太上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