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今年不打流感疫苗

兒子從小到大,每年我都會安排他打流感針的,通常都在屋苑的會所打,後來會所針少,我又帶兒子去區議員辦事處打,對上一次是學校安排幫所有學生打的(我覺得早就應該有此安排才對,免得我年年奔走)。

沒錯,我是流感針的忠實粉絲,我認為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打,因為一旦中了,曾打過流感針的死亡率會大大降低。這個情況背後的原理是,免疫力會因為「預戰」而增加。就算你打的那支流感針所預防的病毒和真正你遇上的有所不同,但由於免疫糸統在注射流感疫苗時己打過一杖,因此會運作得更好,情況就像在考試前做過 passpaper, 雖然正式考時題目不一樣,但做過passpaper 一定表現更好。我老豆因為死都不肯打流感針,結果是死於流感所引發的肺炎的。

今年是我唯一一年沒有打算帶兒子打流感針的一年。在南韓的疫苗出事之前,我已覺得今年不用打,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日日都戴口罩呀!我們日日都勤洗手呀!

以前大家都不戴口罩,孩子暴露在滿街的病毒和細菌中,卻又日日都要上學,不打不行。現在人人都戴口罩,上學不戴口罩,學校一定不給你進課室,就算A打噴嚏,A的口罩不能完全遮蓋病毒,B自己還有一個口罩呀!A和B其實隔了兩個口罩,加上增加使用消毒酒精的次數,其實流感很難入侵。用防新冠的方案去防流感,流感那有生存空間呢!

其實另一個原因是不想去人多的地方,例如去區議員辦事處打針,那條人龍很長,怕中新冠回來,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