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

李光耀觀天下


這本書在圖書館約回來3.3元,但很抵睇,因為不止我睇,99和兒子都會睇。

恰巧我睇開的 youtuber 有介紹這本書,而且是用廣東話介紹,希望大家可以睇一睇以下條片。



一般介紹什麼我都係叫人「有興趣」就睇,但這本書我認為冇興趣都要睇。

如果你一生人只會看一本關於政治的書,就應該看這本!

為什麼呢?

第一,此書非常國際視野。李光耀是所有政治人物眼中最偉偉大的政治家,奧巴馬表揚他,鄧小平直情親自飛去新加坡請教他。鄧小平不是客氣去請教他,他的建議,確實是落實了在中國的國家政策之中。

第二,此書非常中立。絕對不是因為他預測中國未來好,我才說他中立,他也指出中國的弊病。他對中美及世界各地的評價,真的是基於「事實」,不是基於情感。大部分政治書都有預設立場,他沒有。

第三,生活離不開政治。我大部份blog 友都是女性,女性關注孩子教育,但不關注國家大事,但其實國家大事比教育更影響孩子子的一生。

舉個例:賴岳謙教授從小是學霸,他在法國大學完成了博士學位之後,因為成績很好,法國大學那邊留他在那裡任教,他當時認為台灣很快會發展超過法國,所以選擇回國。

但到現在六十多歲了,他很後悔,因為台灣四十年的的工資都沒有長過,他說他這一代被台灣的政治及領導人害慘了!如果當年留在法國,工資豈止台灣十倍?

In short, 各位媽媽,就算孩子如賴教授般學有所成,選錯了站立的土地,一樣會吃屎的。不是說只要搞好孩子的學習,就什麼都不用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