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呈分試考三次很無聊

新冠肺炎,很多考試都取消了,香港的考試只剩下呈分試和DSE,為什麼這兩個試不能取消呢?因為這兩個試是有實際作用的,一個用來決定誰升上好的中學,一個決定誰升上好的大學。

即是說,其他考試是無必要的。而呈分試也沒有必要分三次,只要考一次,已足以決定誰升上那間中學,為什麼要考三次?考三次不累嗎?三個學期跨越年半時間,想想也覺得累人!教育局分明玩小學生啫。

你可能會說:考三次比較公平!我反問:🙄那為什麼DSE不用考三次?難道上大學不用「公平」嗎?

你可能又會說:DSE的學生已經長大了,身體好D,小學生可能考試時生病,所以考三次公平D。
我反問🙄:你唔俾同一個學生考三次都病嘅咩?咁使唔使為咗佢,大家考多十次?

身體素質根本已包含在教育之內。真的,我每次在醫院見到那些醫生,發現他們一般都很精神的。他們工時長係人都知,外科醫生做一個手術分分鐘要企十幾個鐘全神貫注不得分心。所以想做醫生,讀不讀得書是其次,身體素質排第一。

身體素質好的學生,考試從不生病,失眠翌日亦不打瞌睡,溫習時從不打呵欠。你不要以為打瞌睡打呵欠無故生病是每個孩子都會的,我兒子就不會。

例如,如果沒有接觸到病毒,他是不會生病的,為什麼我們如此斷定?因為小五給他自己乘車上學之後,他就生病次數多了,於是我們規定他乘車必須戴口罩(當時還未有新冠肺炎,他是巴士上唯一戴口罩的人),神奇地,他之後再沒有生過病!證明生病不是「無原無故」的,只要考試期間注重衛生,人多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孩子是不會輕易生病的。

所以,呈分試考三次是沒必要的,尤其在疫情期間,建議教育局考一次定勝負,然後大家收工回家抗疫吧!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記得小學嗰陣考兩年緊張足兩年, 真心長痛不如短痛😂😂 況且而家有疫情大條道理絕對係可以縮減呈分試, 真係奇怪, 今年DSE又係啲安排亂哂, 教育局係咪真係唔識變通到呢個地步呀😅
你們的防疫做得好周到呀! 香港人嘅防疫意識真係要提高, 之前第三波開始爆發仲見到好多人好似當冇事咁日日出街約朋友食嘢, 明明聚餐風險係好大🙄

晉彥媽手記 說...

我小學那個年代比你前,考「學能測驗」,我印象中是有操練,但並不太可怕,因為是邏輯推理題而已。我覺得呈分試可怕的地方是「在一個窄窄的範圍內鬥熟」,縱然那些知識已經熟讀,為了不出錯扣分,讀完又要再讀,同類型的試卷操完又再操,很嘔心!🤮

我們家抗疫意識高是因為有個潔癖的爸爸。😂

Unknown 說...

冇錯! 與其話係評估學生識幾多嘢, 更多係一場鬥少careless mistakes嘅比賽😅, 以學生能唔能夠adapt到個考試制度嚟決定去邊間中學我覺得係有啲匪夷所思(所以而家啲補習班開到成行成市教學生點答題而唔係只係鞏固知識😂)
但呢個制度又會幫到學生打好個學習基礎, 只係冇辦法train up學生嘅變通能力, 有啲人出嚟做嘢可能要適應一下
Stay Safe!

晉彥媽手記 說...

變通能力係天生的,冇得 train up.
Anyway, 考乜都好,點考都好,麻煩一次過,唔好玩長期作戰,太累人了!

我仔學校那個長期考第一的女仔,由小一的靚女,到小六變成小老頭feel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