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快速成熟的兒子

這兩年兒子成熟的速度很快,不知道是否生理帶動心理成熟。

生理上,因為長高得快,樣子變成熟了,我們自然會對他孩子氣的舉動稍作批評,例如說:「你你已經牛高馬大,仲咁BB會俾人笑!」於是他慢慢就就舉止莊重起來,最少有外人在的時候表現出來頗像樣了!

其實男孩最黃金的學習年齡就是13-19歲,聽說是因為青春期男性荷爾蒙的刺激,令到男孩更專注,所以有「男孩後來居上」的的情況。這個說法和我們正常的推理相反,正常我們是覺得青春期有性衝動,對異性產生興趣,應該沒法專心讀書。

我覺得兩樣都有可能,可能更專心,又可能更分心,要看家長如何引導。如果家長在這個時期不引導孩子去讀書,也一定要安排他一些體育運動,否則就會容易想到異性。我認為家長應採取主動,游說孩子要好好讀書並提供具體的協助,不要浪費了「青春期的驚人專注力」,如果孩子自己不知道,就不會努力,把自己像羊一樣放任去吃草。

我兒子雖然只有12歲,但已初步有青春期的跡象,例如鼻子開始長疑似暗瘡的東西,小雞雞變了大雞雞(爸爸說的)。我發現他的專注力真的有明顯的增長。以前只可以上午學習,下午他會走神,晚上十頭牛也拉不回桌前,現在不同了,他真的可以做到早午晚都都重回桌前。當然,晚上我會安排一些難度較低的工作給他,例如看看課外書。

兒子仍然會扮貓叫撒嬌,所以我們一直沒留意到他那麼成熟,直至有一天,他的同學們成立了畢業後群組,兒子沒有手機,所以群組在我的手機上,我觀察其他同學對話,他們的思維真的很幼稚,我兒子的確是較為成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