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超媽77 我的超FP母親

睇 Facebook 見到有朋友在暑假期間,容許孩子四點才睡覺,下午三時才起床,這事令我回憶起了我的童年。

朋友說她兒子升中後已經唔聽佢話,她管不到他。老實講,兒子四點睡,阿媽自己呢?也不就是兩三點囉,五十步管一百步而已!她自己本身就很P。

我媽也是這種很P的人,她獨居,沒人管,晚上三四點才睡,日間睡到中午,我覺得她跟曱甴沒兩樣,日間休息,晚上活動,生活得一塌糊塗。

我媽絕對有強P型的隨性,隨性到難以形容。如果我約她下午三時在地鐵站等,我一定會被氣死的,她可能四五時才到,也可能二時已到,我永遠估不到她什麼時候會到。所以我永遠都約她在家裡等,她來我家也好,我去她家也罷,總之不要在街上等。雖然我也是P型,但TP比FP好很多,那些我認識的,控制不到時間的人,幾乎全部都係F型的,反而不一定是P型🤔。

說回我童年和青少年期的暑假,幾乎全部都是很夜睡,很晏才起床,生活得像曱甴一樣!因為我媽自己就是這樣,影響住我。

你說這種「自由自在冇王管」的生活開心嗎?好像沒有什麼開心的,感覺自己很糜爛很頹廢。有一個充分給予自由的母親,其實並沒大家想像中那麼好受。

世人總會罵虎媽虎爸壞,剝奪孩子的自由,但從來沒有人罵太自由的媽媽。但如果你給我選,我寧願要一個肯適當地管我的媽媽,其實不管即是沒有負上做媽媽的責任囉!管教這回事,管得得太多不好,管得太少更不好。

我剛嫁我老公的時候,由一個原本很自由的家,去到一個很不自由的家,初時適應有點困難,甚至有點痛苦。我老公不許我晚上一點鐘開電視看我喜歡的卡通片,不准我在非飯桌的範圍吃東西(怕食物碎屑弄髒地方),什麼都有規矩,作息定時,一家人吃飯也用公筷。最恐怖的是每日早餐都一樣,這個最難頂。我被他氣死了!

但幸好我是P型,適應力強,又幸好兒子一年後出生了,為了孩子,我什麼都願意改!我沒理由半夜起床開電視嘈醒BB的呀!一旦有了BB,我老公的強TJ型生活方式全是對的。

經過這些年,我發現,有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生活,不及被規則引導的生活快樂!有規有矩,內心慢慢會產生一種安全感。

作為孩子的內心其實很矛盾,當爭取自由的同時,內心其實渴望要一個能管得住自己的爸媽,給自己一種安全感。所以,越自由的家庭,孩子對父母的尊重會越來越少,到了青少年期尤甚,因為孩子看不起你管不住他,更看不起你管不住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