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中國赴美教授的故事

有一天看到這條片,它討論一個議題:聽說很多北大清華畢業的頂尖人才都去了美國讀博,然後留了在美國當教授,所以中國只是為美國訓練人才的基地。

這個youtuber 用數據分析這個說說法的真偽,有興趣的博友可以看看。

在此,我想分享一下個人的親身經歷,我99以前在上海研究所工作,後來有一個教授去了美國,那是五六十年前的事了,那個教授在美國一面洗大餅一面讀博,艱苦地從頭學起,還要克服語言障礙,最終成為了美國某大學的教授。一直為美國大學做研究,經過幾十年,連兒女都在美國長大了,就在十年前,他突然重新聯絡我99, 由於99不會使用電郵又不會打字,所以他們的交流全部由我「做秘書」負責。

初時只是閒話家常,但最後他露出了真正目的,他想將自己多年的研究心血全部部貢獻祖國,奈何找不到門路,想我們幫手。我和老公這種怕事的人當然立即幫99拒絕了,道明這件事可能會被美國追究,到時不但我們出事,連教授在美國的兒孫也有危險!教授無奈不再打擾我們。

過了一兩年,教授就死了,原來他早知知自己命不久爾,希望盡最後綿力貢獻祖國,縱然他離國多年,在美國被日夜洗腦,他仍然深愛祖國。

至於美國如何洗他腦?有空再講。美國說中國的壞話,教授其實全部都相信的,但他仍然想貢獻祖國,那是為什麼呢?其實如果將祖國比喻為母親就很容易明白,所謂兒不嫌母醜,就算母親點衰都好,做孩子的仍然是一心想母親過得好。上一代去美國的中國人,很多只是為了搵食,不是因為不愛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