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留錢鬥後

我發現孩子越大,教育上的開支越大。

孩子小的時候,教育開支大的話是「自己攞來的」,例如要讀收費高昂的學校,又或者學樂器,參加收費課外活動,課後補習,都是個人的選擇。像我這種慳家媽媽,基本上什麼都自己承包,我不會的樂器兒子又不肯學,想使錢都唔得😂😂😂,兒子又讀官津,教育開支真的不多。

記得有個同學仔嫲嫲問我:暑假幫孩子報了了什麼班?她兩個孫的時間表填滿哂,我說我什麼暑期班都沒有報,她用奇怪的眼神望我。😅😂🤣老實說,她的孫報了那麼多班,我暑假只給孩子看免費圖書,又或幾十元買幾本本練習做到個仔死死下,結果又咪一樣!佢孫一樣係考一百內,我仔一樣是考十名內,俾多咗錢,是沒有效用的。

但一到高中,教育開支很貴,而且避無可避!例如補習,你總不能夠佢唔明由得佢架,請補習,補高中的幾百元一小時,比小學貴幾倍。但相關考大學,唔補唔得架噃!

如果要出國讀書,仲大鑊,去英國要五十萬港幣一年,去加拿大澳洲都二三十萬一年。

你可能會說,留在香港讀大學咪得囉,我們是香港人,很平。對呀!如果考到就係囉,但得十幾巴仙考到之嘛,如果考不到都要送他去外國讀架!就算考到,都未必入到理想的學糸架,入唔到都係要去外國讀架!返大陸讀和去台灣讀咪得囉,好平之嘛!對,冇錢就只有咁做了!

但如果有錢,就更多選擇了,錢從那裡來?將現在不必要的支出省下來,將來就有錢給孩子補習及讀書了!

當然,如果你足夠有錢,或收入低到慳來都冇用,咁以上當我無講過。我意思是:一般小康至中產家庭,不要在幼稚園至初中階段將錢花光,要留前鬥後。尤其有兩個或以上孩子的,要識計劃開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