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驚嘆智力測驗之準確性

大家都知道我兒子九歲時做過韋氏智力測驗,我最近在家經常地感嘆報告的準確性。

在孩子9至12歲期間,我其實也感覺到報告之準確,但未至於驚嘆。但最近我真是十分驚嘆!

不是因為到了12歲,孩子有什麼不同了,不是。是剛巧疫情我們經常宅在家,所以兒子開始讀數理化,即是正常學生中四開始學習的課程內容,這個時候,就體現出智力報告的準確性了!

首先重溫一下我兒子的智力報告, 妒忌心重的博友可以不看,無謂虐待自己😉,然後又幻想人家孩子有什麼高功能自閉症來安慰自己,何必呢!😂


言歸正轉,兒子最高分的是verbal comprehension index, 即是「言語理解力」,他有157分,這個分數絕對和幼兒期的閱讀量掛勾。在自己看 textbook 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他真是理解力很強,他真的看得懂那幾本igcse的書。明明有大量生字,明明我沒有教(我中學讀文商,理科完全唔識),但他就是看得懂。到他和補習老師討論時,我才知道他竟然自己看懂了那麼多。這方面我先生完全不能相信,他見兒子看書像風一樣快,就說他什麼都沒看過,補習老師說兒子自己已打了一定基礎,我先生起初也不信,直至passpaper 做到八十多分才信。

Perceptual reasoning index是是123分,比一般人好一點,我感覺就是這樣,比一般孩子好,但沒有言語理解力那麼神,相差34分其實落差很明顯。

 Working memory 132分, 比言語理解力低25分,也有明顯不同。舉例說,如果我要兒子死記一個生字,他可能要用1分鐘才記好,但如果整篇文章給他看,他看完就記住中間的那個生字了,不用費力。前者死記是用 working memory, 後者是用 verbal comprehension, 用後者會立刻輕鬆很多。

而兒子最差的 processing speed, 98分,比一般人還差,他真是一直被手速拖後腿!經常做passpaper 時,拿低分都不是因為題目不會做,而是手速太慢寫唔切就響鐘。

這份韋氏報告完全展示了兒子現實的學習情況,那方面有優勢,那方面處劣勢,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