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懷念學能測驗

我小學的時候,教育局用來決定升中派位的是學能測驗。

學能測驗是這樣的:

印象中,小學也有操練學能測驗,但我覺得不太辛苦,因為那些題目有趣。這些題目類似智力測驗, 例如叫你在一堆相類似的詞語中找出一個不同的,要做這些題目做得好,其實需要常閱讀,有邏輯推理能力等。由於不會考課文,也不會有範圍,所以勤力也沒什麼用,操練只可以令學生適應題型,避免了無故失分,但不會操得越多越勁的。

後來,好像是因為很多家長不滿就取消了學能測驗,換了現在的呈分試模式。

如果你問我那一個方法較好?我一定是喜歡學能測驗的,因為不用將學校那些課文讀得滾瓜爛熟,不用在淺淺的試題中鬥出錯少。

但如果我仔天生邏輯感差,又少看課外書,我可能會覺得呈分試試較好,起碼夠勤力就得,唔使天生聰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