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學習語言必須有目的性

以前有一個女同事,她三十幾歲人,得小學畢業,不過好奇怪,佢講到一囗流利英文,反而我呢D所謂大學生,除了在學校presentation流利,其他時間都係講到一舊舊。(因為presentation 用返本科詞彙,所以可以流利表達)

我問她如何做到的,她說:「我去酒巴溝仔學的。」😁😁

後來她結婚生了一對仔女,仔女英文也很流利啊!(文法未必對的,但好肯講) 不過目不識丁(當時還只是幼稚園生)。😂😂

又有一次,在 Facebook 遇返一位中學男同學,傾開偈知道他正編輯一本英文書。我問他英文咁好,到底點樣學返來。他說最初係睇咸書咸網學的。

以上兩個例子,說明,要學好一門外語,最重要係有自己的目的。


其實學什麼先什麼後沒有關係,當你有目的的性,自然就知道學那樣先。例如想識外國人,當然會由聽說學起,想看英文小說,就由閱讀做起。

當有了目的,自然學得會。

至於如何令自己人生有目標,學習有動機,就是只有自己才能幫到自己的事。

見 Facebook 有人寫,生日願望是「個仔乖D就好」,我心想:如果一個小孩乖乖的坐在那裡,他就是一個什麼學習動機都沒有的人,我想不出有什麼好。沒有學習動機的人,就算請最好的老師給他,花很多錢和時間在他身上,都沒有什麼進步的。相反,有動機,什麼都學得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