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制度優勢

今朝一開電視看新聞,就見到報導說英國下議院通過阻止英國硬脫歐的方案,我不禁失笑!

英國人呀英國人,你趕得文翠珊落台,又俾約翰遜上台,不是因為想硬脫歐嗎?現在又阻止約翰遜,這個國家還要亂到什麼時候?

我老公說:「民主自由就係咁㗎啦,兩批人鬥來鬥去,你反我,我反你,乜都冇做過,浪費時間。所以中國咪話自己有制度優勢囉~」

有日睇新聞,說特朗普想減少中國留學生的數目,阿仔說:「可能我們去唔到美國留學喎.....」

我安慰他:「唔會,到你要留學時,特朗普都已經落咗台啦,下一任總統會將他做的東西全部反轉來做的。」

阿仔問:「為什麼下一任總統會和特朗普對着幹?」

我說:「如果人民覺得特朗普好,他就連任咗啦,既然趕得他下台,自然覺得他不好,要選另一個做法的人。奧巴馬下了台,特朗普將他嘔心嚦血搞的醫改立即廢除,奧巴馬捱了多少個晚上,都是白做的。」

而中國呢?未來15年都是習近平,中央已經打通了自動連任的路,鋪好給習近平,全國上下已有共識,除非他有什麼冬瓜豆腐,否則絕對不換領導人。為什麼中國要這樣做呢?因為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制定長遠政策。

大家想想,如果你是領導人,知道今日自己訂下的政策,五至十年後是另一個人接手,如果你做得好,他上任時是他的功勞,你還會制定優良的長期策略嗎?當權者現在不做長遠政策,就像曾蔭權唔填海一樣,到梁振英和林鄭做時,一塊起樓的地都找不到?樓價只有乾升。真是「黑狗偷懶,白狗當災。」

如果一個國家沒有優良的長期政策,只會走向衰落。外國想起一條高鐵都好難,要不同派別的議員通過這種投資巨大的議案已經夠難了,還要過五年後換了個總統不被廢除?真是難上加難。

所以,不斷地搞基建的國家,不斷有長遠政策的國家,目前只得中國。中國說自己有「制度優勢」,沒有說錯的。

曾經看過一本書,一個外國人寫關於中國的,他說:「我在中國要求安排人手,他們兩天可調配到兩萬人,速度之快,嘆為觀止。」

什麼?你不信外國人會讚中國的制度嗎?那可以上YouTube看看相關視頻。我們永遠都覺得隔離屋飯香,其實人地外國人一樣覺得你碗飯香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