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早吃晚飯

我家很早吃晚飯的,大約是四至五點就開飯。

為什麼要這麼早吃呢?

因為我發現,兒子放學之後,已經沒法集中精神做功課。他只是貌合神離地「扮」做功課,其實不停走神。當孩子走神時,罵是沒有用的(我老公會不停罵,我覺得他很煩,難道孩子自己不想快快做完嗎?他只是控制不到自己)。

我們一向五至六時開飯,已經夠早了,後來我干脆再提早一小時,這樣做是為了兒子能光明正大地休息。吃飯的時候,兒子一向吃得很慢,差不多一小時,他一面吃會一面看電視或看YouTube, 我平時推介給大家看的東西,全部都是擠在這個時段播放的。

當晚飯吃完,大約五、六點,兒子就正式開始做功課了,這時他就是真正的做了,如果功課不多,很快就做完,吃飯前和吃飯後是完全兩個人。雖然都是坐在書桌前,但效率相差甚遠。

有些孩子做功課慢是學習動機低,責任感不足,而我的孩子是很自覺的,他只是累。四時吃飯他不算肚很餓,但上完一天學,腦子已經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提提大家,吃飯時播放的東西可以輕鬆,但不能「太興奮」,否則飯後,心神很久都回不到學習上,所以我們是播輕鬆得來帶點學術性的東西,例如哥倫布教英語,杜氏數學,cheap講政治等。

很多家庭要等齊人才能開飯,爸媽放工都七點了,做不到早吃晚飯的,我認為可以先吃個下午茶當休息,到晚飯時再吃多一餐。我兒子因為吃得早,七、八點他也要吃宵夜的。發育中的孩子吃多一餐沒有問題的,只要控制份量適當就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