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做乜咁憎大陸?

我們的家庭,因為一年起碼在大陸度假一個月,所以我們是猜想不出,某些香港人為什麼這樣憎恨大陸的,難得有朋友在Facebook寫出心聲,我才明白。我知道本blog的讀者有不少也是撐黃的,這也可能是你們心中所恐懼的東西吧!今日就讓我來寫一個實地觀察報告,信不信由你。


其實恐懼是來自不了解。記得我們第一次去中山度假時,我也是有點緊張的,最緊張的是人口販子問題,因為報導說中國大陸拐買兒童情況嚴重,我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官方也承認的。於是,我們每一刻都拖實個仔。

然後,經常見到人家將小小孩周圍放,遙距湊B,我想:「捉都捉佢哋的B,我那個大咁多力氣大咁難捉!」我慢慢放心一點了,隨住兒子長得牛高馬大,現在終於不用那麼緊張了,就算走丟了,他自己都識返屋企,他比我更熟路。

其次是食品安全問題,我們一直很小心,只在大型超市買餸,從不幫襯街市,不過鄰居請我們去家中吃飯,餸菜都是在街市買的,我們吃過的人都依然健在,冇事喎!

至於出街吃,我們也是非常小心,沒有人流的餐廳不吃,至今亦未出過事。因為大陸人比較少用急凍肉類,所以餐廳的食物是新鮮的。香港的經常吃到完全沒有鮮味只有調味的餐廳食物。在大陸,你叫個「胡椒豬肚雞湯」,用的是活雞,喝完不口渴。總之在中山我們日日有一餐出街吃,一餐自己煮,一次肚痛都冇。我老公腸胃敏感,在香港試新餐廳,經常會出事,在大陸反而冇事。

至於中國的司法制度,我們亦打過交道,我們對第一層樓的質量不滿意而遲收樓,控告發展商,賠到幾萬。所有關於法律的事,都比我們想像中完善,不是香港人想像的那種「無法無天」。

當然,再仔細的司法制度,我就不知道了!但你不搞事,在中國其實很自由的,天大地大,沒有人管你理你的。相信你在街上大罵領導人,都沒人管的,他們只是對「聚集在一起的人群」有反應,你個人說什麼,還是十分自由的。大陸人在網上群組裡一樣是批評政治的。

至於睇外國新聞要翻牆,那是真的,但只要你識翻牆,什麼東西都看得到。唏,為什麼不完全禁止翻牆呢?很簡單,你翻得牆代表你不是低端人士,應該有自己的分析力和判斷能力,所以不禁翻牆。

其實這幾年往返中國,我覺得他們的進步很快,每半年回去一次,我總見到「不同了」,之前見到的是基建的變化,現在我觀察到人也在變,以前群眾的衣著比較紅艷,有土味,現在已經很淡雅時尚,和香港人沒有什麼分別。

其實中國十幾億人口,如情況真如黃絲帶想像的咁差,相信很多人已經食物中毒而死了。你可以訪問一下大陸人,其實他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

我在網上看過黃絲帶喜歡聽的電台節目,發現他們說的都是三十年前的中國,他們只是不停將三十年前的東西apply在現在,還要將幻想力無限上岡。

Anyway, 事實真的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大陸真的不是三十年前的樣子,甚至不是三百日前的樣子,中國進步得太快了!









2 則留言:

孖媽 說...

是啊。有些人云亦云,有些過度緊張。其實,我相信沒有任何國家是完全民主的。就如英法美,有民主嗎?我相信所謂民主就是給你説説反政府的話,然後有在野黨。但真正的權力操縱,依然是有經濟實力,有兵權的幾個家族。

好奇媽媽 說...

他們民主的定義應該是每個人都有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