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超媽55 正確的比較

一直聽人家說「唔好比較孩子」,尤其is型的父母,他們真心討厭拿孩子來比,而es型的,一面口上說不比,內心就不停地攀比。

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唔比較」只是掩耳盜鈴,我們應該面對比較,應該「正確地比較」。

怎樣才是正確的比較呢?

有日我在中山圖書館看到這本雜誌有講。

它說,物質生活盡量向低比,學習方面要向高的比。

例如,陳小明穿的滿身名牌,教導孩子,不穿名牌一點也不羞,你穿的已比李小敏好。我們的物質生活已比很多人都要好!非洲小朋友連鞋都沒得穿,你已經很幸福了!

而學習呢?孩子一般都愛跟差生比,我們要提醒孩子,要跟成績好的同學比,這樣就可以提醒自己的不足。

這裡我額外提一提,不要將孩子什麼都跟一個指定的人(通常是好友)比,這樣很容易做成友誼出裂痕,「對事不對人」地作比較,即是每件事都找不同的人來比。

另外,比賽也是比,適當利用與朋友的競賽可以提升學習情緒,例如比賽誰學得更多。

在暑假時,我兒子跟博友的兒子比賽背古詩,大家你背一首我又背一首互send給對方,結果大家都背了很多首,大家都開心!不要刻意定「輸贏」,只要言語挑釁一下:「小明又背完一首了,你要不要也背一首send給他?」通常孩子一聽已經很有動機去背,尤其男孩。男孩是什麼比賽都喜歡玩的,而且「一tart就着」!為玩而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