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從香港歷史看暴動源頭

為什麼越吵得厲害,黑衣人越多,就越多支持「民主自由」的人跳出來?大家有想過嗎?

那是和香港的歷史有關係的。

1945年日軍投降之後,共產黨和國民黨就展開了內戰,最後共產黨大勝,將國民黨趕去了台灣。相信這件事,大家都是知道的。而大家未必知的是,部分國民黨員走唔切,落咗香港避難,他們以為台灣同胞在寶島站穩腳之後會接他們回台灣團聚的,結果當然沒有,他們就留了在香港。

當時英政府將這批人暫時安置在「吊頸嶺」(即現在的調景嶺),所以那裡每逢雙十節,都會掛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那裡又被稱為「小台灣」。

這些我是從香港歷史書上看回來的。後來這批人如何融入了香港主流社會,那本書沒有講,反正他們的子孫後代,就在你我身邊。

內戰後中國貧窮,毛澤東搞到中國雞毛鴨血,頂唔順的人去咗邊?咪就係香港囉!我點知?因為我老豆係其中一個,他和共產黨有血海深仇的,他是「黑五類」,我的成長過程少不了聽很多共產黨壞話,他買了幾十年「蘋果日報」,常常和我分享。如果今日他還在生,他一定很興奮加入反共系列。

由於老豆非常恐共,他從不踏足中國大陸一步。早幾年我回大陸買樓,父母都很反對。像我老豆這種背景的上一輩,香港其實很多,他們對中共的恐懼,一定有教育下一代,至於我在他長年薰陶下,為什麼沒有受影響呢?這個得閒再說。


另外,二十萬的越南船民後代,更加擺明是反共的。

香港原本只是一條小魚村,人口不多,歷年接收的都是恐共反共的人,再加上殖民地教育,對自由民主心存嚮往,所以,代代歷史的原故,香港就成了一個「反共基地」。

所以,唔出聲做政治表態的人當中,我推算,黃多於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