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交朋友重要嗎?


假如你想跳級,學校絕對會在交友問題上大造文章阻礙你跳,事實上,某校真的有人跳級後識不到同級朋友,結果又留返一年級,等原本的同級朋友升上來一起再讀一年,可見在某些孩子的角度,有沒有朋友真的很重要。

為什麼對一些孩子來說,朋友很重要,而對另一些孩子來說,朋友不重要呢?其實是格局的問題。

當一個人屁點小事都情緒翻波,他當然需要朋友,因為朋友能提供情緒支援,而幹大事的人,那些屁點小事根本沒有放過在心上。

一個人內心足夠強大,是不會天天和朋友膩在一起的,在我的角度,朋友就是有見識有強項的人,我和她/他談話就已經有知識上的增長,會得到不同資訊,這才是朋友。大家一起吃飯喝酒,然後說一大堆是是非非,互相放負,談話內容完全沒有營養的朋友,不要也罷!簡單來說,朋友是有質素之分的。

米米曾經偷偷告訴我,他覺得朋友不重要,我說:「這些話不能跟其他人說,其他人會覺得你很奇怪,還會為你貼一張自閉症的標籤。」不要說其他人不能理解,就算是天天一起生活的99也不能理解,99經常跟米米說朋友很重要,叫他多交朋友。而我同米爸的格局較大,我們覺得能互相幫助的朋友,建議米米去交,如果沒有質素的,就做點頭之交算了!

一個小朋友怎麼才算有質素?有目標丶有理想丶有執行力的小朋友就是有質素了。如果一天到晚就是吃喝玩樂打遊戲的,孩子相交,只會拖低自己孩子的質素。

老實說,這種高質素的孩子如鳳毛麟角,所以在一般學校很難找到的。我和米爸經常對米米說:「你的朋友在港大等緊你。」

香港那些有目標丶有理想丶有執行力的孩子,最後會聚集於知名學府,所以我們認為,大學才是交朋友的地方,女朋友也應該在大學找,經過公開考試的淘汰,優質的人會集中在知名的大學之中。

交朋友重要嗎?很重要,但也要講質素。

交高質素的朋友非常重要,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