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星期二

喜歡為自己設限


米米是一個喜歡為自己設限的人,例如家中明明有兩個洗手間,他偏偏只用一個,有時有人在A洗手間,我叫他去B,他就會不高興,要等在A的人出來,我罵他說:「你將來去工幹,也要搭飛機回家上廁所嗎?」,他怕我罵才不敢不用B,但全家都知道他是喜歡用A的。

以上只是一個例子,他喜歡為自己設限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不喜歡新食物,連原本會吃的食物改變了形態也不喜歡吃,那天我將雞蛋做成了碎蛋沙律給他夾面包,他就吵著不肯吃。結果又給我罵:「你以為媽媽永遠在你身邊替你做飯嗎?萬一你出差了,去了另外一個地方,什麼東西你都沒吃過,你不吃飯了嗎?」被我罵完他死死地氣吃了,但我們知道他不會喜歡吃碎蛋沙律的,以後也不弄了。

有一天去吃肯德基,他喜歡吃蘑菇飯,爸爸問為什麼喜歡?明明奶奶做的蘑菇飯用新鮮蘑菇更鮮味呀!他偏不喜歡,他就是愛KFC的。他說,一來自己從小吃慣了,先入為主,二來他喜歡裡面的黑椒味,奶奶不會放黑椒,怕熱氣。

他似乎是一個非常不喜歡轉變和自我設限的人!這個性格和爸爸一模一樣,爸爸又是那種很多條條框框的人,例如不許我睡他的枕頭和坐他的位置,不許我坐在米米的床上面,如果米米上了學,主人房間正抽濕,我又想小睡一會兒,去米米床上睡一會也不可以,那和米米只用一個洗手間是異曲同工的。其實奶奶也是這種人,煮A餸的料不會拿去煮B餸的,他們三個是一樣的,思維全是框框。

原本我覺得米米適合科技行業的,因為他學那種東西的速度很快,也喜歡理工科。不過後來我越來越發現不妥,他不喜歡創新,只喜歡把舊電腦修好,永遠用舊的,他絶對不是那種向前推進科技的人才!如果非要做科技行業,他可能適合做網絡保安之類的,總之是防守型的,不是創造型的。

最後,基於他這種性格和數學實在有天份,我建議他將來的職業走「風險管理」的路線,爸爸大表贊同,因為他自己也覺得這種工作很適合自己,父子性格相似,所以用爸爸的感覺去選職業是更靠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