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

拋棄幻想凖備作戰


有博友說兒子的中文很差,而英文和數學不錯,現在孩子升中一,她想替兒子急起直追中英文作文。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已經中學了,要令中文不好的孩子變成中文好,基本上不太可能,因為我家米米明明從小中文一直都沒有差過,他很早識字,小學時中文閱讀量也非常高,我也捉住他背了不少古文,但在中一時,在聖言中學,他的中文科才排八十多名,自問背古文,教作文,我已經什麼都做過。


我覺得香港的中文科是無法用邏輯分析而拿到高分的。我特別指明是「香港」,因為我在大陸看過高考作文精讀,覺得中國高考是有評分邏輯的,例如高分作文一般都會看得出考生的閱讀量驚人,高分考生能將自己讀過的古文無痕跡地應用在文章之中。還有,最重要的是中國高考有滿分作文的,即是他們有「評分標準」的,沒有標準是不可能打滿分的。而香港這邊,全部日校中文老師,作文最高就是會給八十多分,從來沒有人可以拿到滿分100的。

我最怕香港DSE中文科的原因是好像沒有什麼標準。我無法區分老師評高分的作文和我兒子的作文有什麼分別。

這種無法摸出得分邏輯的情況,米米小時候,我研究兒童畫畫比賽時也出現過,我左看右看也分不出那個孩子畫的最好,明明大家都七彩繽紛的。不過,我在 facebook 見到有家長曬出孩子常常在畫畫比賽中得獎,她說她的孩子是有自己的「心得」的。也就是說,我摸不出得分邏輯,但人家是有「得分感覺」的,而我因為是T型,我完全feel不到。

畫畫和作文都差不多,是講感覺的,也就是講天份。好明顯,我和米米都沒有天份!😂😂😂

我對博友說:「不如拋棄幻想,準備作戰吧!」

既然孩子一直沒有顯露出中文的天份,就直接準備去考 IAL 吧!只要英文和數學好,就可以選IAL 考試系統,避開中文科。

如果早早作出選擇,學習方向就完全不同,將時間全部放在英文和數學上,升高中時選理科(化學丶物理丶生物),就可以去考 IAL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