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星期四

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自從國泰空姐歧視大陸人事件之後,大陸人開始討論這個題目: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很久了!我到現在仍然觉得莫名其妙!

首先聲明一下,我不知道自己是香港人還是大陸人。如果在香港出生的才叫香港人,我不是香港人。如果在香港住超過七年是香港人,我是香港人,我在香港已經住了三十多年了!不是土生,但肯定是土長。

我小一下学期來香港,老師向同學這樣介紹我:「呢個係大陸來架,佢咩都唔識架!」同學都叫我大陸妹,不過我在大陸的鄉下也是講白話的,不是說普通話的,沒有語言障礙,我除了不會英文,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被定義為「乜都唔識」。後來升了二年級,我考前三名,英文比他們還要好,他們就沒有叫我大陸妹了。

不過那段被叫大陸妹的時期,老師和同學都有欺凌過我,那成了一些童年陰影,在往後的日子,我都不敢告訴別人我是從大陸來的,除非那個人很 friend, 然後我就發現,由小學至大學,我很 friend 的都是在大陸出生的,我和 original 在香港出生的港女,思維總之就是不一樣的!

港女港仔真的是有一種莫名其妙地觉得自己比你高一等的想法。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的,因為香港在幾十年前真的是比大陸先進很多。

但是,大陸人也妄自誹謗,崇拜香港人,我就覺得太不必要了吧!

有個同事,用港仔身分在網上識大陸妺子,真的挺有用的,可吃不少免費餐。而香港女人,我識的兩個是二婚的,其中一個還是帶孩子的,竟然在大陸可以找到條件不錯的男生結婚!怎麼說呢,在很多大陸人心目中,港仔港女是高人一等的。

香港人就算是在香港出生的,父母也不是在香港出生的,香港原本就只是一條幾百人的小漁村,基本上沒有什麼人是原居民嘛!大家都是新移民,只是有人來得久一點而已,那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嗎?!

所以,我到現在仍然不明白,為什麼那些港仔港女會自帶優越感?最搞笑的是,我的中學和大學的friends, 明明自己小時候都是大陸過來的,卻也自帶那種港女優越感,明明是有一大棚大陸親戚那種,也把自己裝得港女一樣!開口閉口叫人家大陸人,我心想:「難道你不是嗎?」

我老公是十幾歲才從大陸過來的,說話都帶上海口音,他受到的歧視比我還多,例如考到英國LCCI, 人家說:「乜大陸人都考到架咩?」年輕時長得好看,人家說:「乜大陸人都會咁好樣嘅咩?」天呀!香港人和大陸人,不都是同樣的基因嘛!難道你現在跑去歐洲,就突然改變基因變成白人了?那些港仔港女到底有沒有邏輯的。
🙄🙄🙄

莫名其妙!莫名其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