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星期四

用合理的時間去make decision


我發現,越重要的決定,人們越傾向用很短的時間去make decision.

例子如我的一個朋友,她買樓後現場求其找一個銀行做了按揭,十分草率,沒格價,她吿訴我,越重大的決定她越草率,她說大多數人都是這樣,還嘻嘻笑,認為人性就是這樣,自己乃正常人一個也。

我就莫名其妙,銀行按揭供幾十年,可以相差不少錢,但真的好多人如她所說,求其找個銀行做。有一次聽一個按揭 sales跟朋友傾電話,說公司出了一個對客人來說很蝕底的 plan, 但一樣會有客人做的,她對電話另一頭說:「卜傻瓜之嘛!」從此我學會了這個用詞。

為什麼越重要的決定,大多數人都更傾向少花心思去做決定?很簡單,因為很費腦。重要的決定一般涉及大量的資料搜集功課。

我有一個朋友,可以為了送什麼禮物給朋友的子女做生日,想幾天的時間,又問我意見,但我叫她思考一下她兒子將來應該做什麼職業,她立刻不回覆。

我知道的,想想送什麼禮物氹人開心,完全沒有壓力,但想自己兒子將來的職業,壓力挺大的,因為要收集大量行業資訊,和孩子的性格及興趣一一配對,還要跟孩子認真溝通討論,真的很傷神。就像銀行樓宇按揭的計算,看起來真的是有排計,大家都不想用腦。最後,很多家長就一句「民主自由」,將決定推給孩子,孩子才幾多歲?他識條鐵咩!就算孩子聰明,但做決定不是單靠智力的,很重要的是生活經驗,孩子幻想中的社會和現實是不同的,所以不能把決定全部交給他們。但是,他們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喜好,所以他們的想法一定要聽入耳。

結果,為朋友準備一份禮物想了三日三夜,為兒子將來的思考時間為零。😥😥😥

告訴你,尤其F型這方面非常嚴重,他們習慣逃避複雜的決定,喜歡講 feel, 憑感覺,一個終身決定,可能就用了5分鐘時間。

你說,這樣做合理嗎?

明天說說做重大決定的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