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星期日

為何要跟孩子廢話?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孩子講廢話?我就會,我老公和99都不會,米米也不會講廢話的,將來他也肯定是一個像他爸那樣比較嚴肅的爸爸。

我老公最喜歡罵我:「成日咁多廢話,做實事啦!」

他真的每句說話都很有目的性丶功能性,只是米米不理啋他,就變成了囉嗦。大家不要以為不講廢話的人會少說話,不是的,我老公和99兩個對話可以持續一丶兩小時,主題是米米晚上睡覺要穿什麼衣服,風扇開多少度(高敏者受不了冷氣的),鼻塞如何處理,出汗衣服濕了如何處理, 還有買什麼東西給米米等等,他們的說話一點也不廢,全部都是「實事」,他們傾完立刻執行的。米爸替兒子洗床單洗衣服吸塵,而99就去買東西安排米米吃什麼,例如現在考試要煲什麼湯水補身,總之,他們是很實在的生活人!句句話都有用的,在家中負責說廢話的人只有我。米米呢?米米是不太喜歡說話的intj型。


昨日看了這條視頻,才知道我的角色多重要,我是整個家庭的潤滑劑,如果沒有我,這個家庭是挺悶的,而且他們三j對抗,各有各堅持,會火氣十足,就是因為有我,他們才沒有吵起來。(有時難免)

什麼是廢話呢?就是那些沒有目的性的說話。影片中的盛國恆老師說,如果你對孩了的每句說話都有目的性,慢慢孩子就不會再跟你溝通,有目的性的說話例如有:「做了功課沒有?明天考試的內容溫習了沒有?」「你什麼時候沖涼?」「換了衫未?」

而沒有目的性的說話呢?例如爛 gag。我最常用的是諧音梗,例如米米說:「媽咪我生左粒菲滋(口瘡)。」我說:「係喎,好大隻飛機(普通話)喎!😱」通常爸爸和99在一旁聽了便立刻去開鹽水給他溂口,又或者用藥。你說奇怪不奇怪,向來辦事的不是我,但米米就喜歡跟我溝通,聽我廢話,證明孩子就是喜歡跟廢話人親近。

除了諧音梗,我還會動漫梗,例如「豬之呼吸二之型,high, high, high!」high時要配合舞劍動作,米米一定會笑住翻白眼,說:「媽咪你好低能!」我說:「因為今日是我的節日。」想了一輪,米米才知道是六一兒童節,然後我又說:「兩個月前的今日是你的節日。」他想了許久,才 get到那是四月一日愚人節,他給我弄得不知道好嬲定好笑!

除了爛gag, 就是說故事,談有爭議性的新聞,談感情事,米爸和99幾乎每一次都叫我不要在米米那麼小的年紀跟他談愛情觀的,然後我說一句話他們就會立刻收聲:「唔通等到佢娶左人地老婆才談?」他們知道我說誰,各位博友明的明,不明的無須明。🤫🤫🤫

如果米米忙,我們沒時間談話,我就用最簡單的說話見逢插針式示愛❤️❤️❤️:
(野狼disco 歌詞)

結果,米爸無論要跟兒子說什麼都叫我去說,因為只有我說才會有效果,我平時夠無聊夠多廢話,所以米米不抗拒跟我溝通,媽媽是能令他放下戒心的人!

什麼?米米對家人也有戒心?有!絕對有,連我煮的飯菜他都會檢查,他是對危險非常敏感的人,亦是他高敏兒的表現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