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星期五

用同一條 YouTube channel 的好處


我和米米仍然是一起用同一條 YouTube channel, 即是他看過什麼影片我會知道,我看過的他亦知道,雖然他用手機/iPad 在房間裡看,我用電視在客廳看。

我覺得這樣做非常好,因為這樣很自然地,我們互相監察著。我十分建議大家這樣做,不要給孩子自己開 YouTube, 如果他開了,你也用他的帳戶login ,一個帳戶可以login 幾部手機的,YouTube 會根據你的口味去推送適合你看的影片,由於你們用同一channel ,它會母子倆的口味都推薦,這樣你就輕易掌握孩子最近喜歡看什麼東西了。我覺得假如連孩子喜歡什麼你都不知道,你是失敗的。為什麼要時刻緊貼孩子的喜好呢?因為做家長的,在大學選科時一定要和孩子商量的,不論商量的結果如何,你總不能商量時胡說八道,不跟他的性格愛好吧!

為什麼看 YouTube 的影片就會知道孩子的喜好?這是大數據呀!例如孩子經常會看「小 lin說」的,他肯定不討厭商業類的科目。喜歡看巴士/手機/科学實驗的,一定是理工男,不會討厭engineering/science 。如果他喜歡看「有畫說藝」,他肯定不討厭中文科。我們只須要知道孩子不討厭什麼就可以了,因為不一定要找到最愛的,只要不討厭的科就可以選,然後在不討厭的科目中,找出最賺錢和就業前景最好的那一個行業。

另外,共用 YouTube channel 可以見到孩子的留言的,會知道他在網上的面目。
當有人 like他的 comment, 我就會看到他跟別人說過什麼話,如果有太出格的情況就要教育一下。


還有,用同一條YouTube channel的好處就是他看不正經的東西會有所顧忌。雖然以米米的技術,看不正經的東西是絕對可以逃過媽媽的法眼的,但他如果真的要這樣做,也是不太方便,會有所節制。我認為無須要將壞東西降至零,只須要在受控的範圍便可。

P. S. 你可能會問,和孩子用同一條YouTube channel,孩子會願意嗎?如果不願意就一定不妥了,要不是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很差,要不是他心中有鬼做了什麼不見得人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