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星期六

高敏兒會抑鬱嗎?


我終於有時間把這位黃瑽寧醫師的視頻看完,發現他真正的了解高敏兒,不是書呆子。原因是他自己是高敏,父親是高敏,兒子也是高敏,三代高敏,難怪如此了解透徹!高敏這個特質,如果你自己是,或者家人是,就很容易理解,但如果你和身邊的人都不是,則很容易誤解。假如你全家都不是高敏但又生了一個高敏寶寶,真的會產生很多誤會。

他總結的四句真的非常精確:
觀察細丶感受深丶反應大丶身心累



我認為,假如你家有高敏孩子,你必須看黃醫師這個「高敏系列」的視頻。

早前有一個家有高敏女兒的博友問我家米米青春期怎麼樣,我說沒什麼呀,過得挺好的,後來細聊才知道,原來她擔心女兒的事,我家米米也有這些情況,例如喜歡躲在房間啦,不喜歡和同學一起吃午餐等。孩子的青春期高敏都差不多,分別的只是我們做家長的態度不一樣,她擔心,我沒有當一回事。

為什麼我們有截然不同的態度呢?其實與我們各自家中的高敏者數目有關聯的。

我們米家除了我,全部都是高敏者,所以看起來古怪的是我。🙄🙄🙄例如前幾天我買了m記叫全家去屋苑的平台「野餐」,那裡有兩張野餐木檯和椅子,一張有陽光有風,一張暗暗的,我當然會選開揚的,曬到陽光吹到風的那張枱,但他們三個都選那張暗暗的,因為曬不到陽光,風又沒那麼大!😤😤😤本人對他們三個破壞野餐氣氛很不爽!但由於他們是大多數,三個都又怕曬又怕大風,所以我只能小數服從多數。😤😤😤

擁有高敏女兒的博友的家庭似乎只有女兒高敏,所以看起來怪的是女兒了!我覺得處理高敏孩子,最重要的是認知而已,如果你像我那樣被三個高敏者包圍著生活,認知自然會高。

最後,我問博友擔心什麼,她說怕女兒活得不開心,怕她會抑鬱!

我😱😱😱其實挺詫異的,我家那三個高敏者,不止不會抑鬱,他們觉得我們這些正常人是低能的,什麼東西都感覺遲鈍,不及他們那麼精明和眼光獨到。

我再從博友的角度去看一次,女兒喜歡獨處,又有点社恐,看起來又真的挺像不開心啊!!不過,告訴你,這是對高敏兒的一個錯誤觀念,他們獨處時最快樂,一点也沒有不開心的。

所以,如果你家有高敏兒,一定要大力去提高對HSC的認知,建議多看幾本書或看黃醫師的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