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跳級三問


今年新年我們留阿仔在家自學,自己去了跟老公的舊同事行大橋和吃晚餐。

行大橋時,想不到也有幾個人對我兒子跳級的事感興趣,由於大橋多人,我們是兩個一組步行的,間中又互換partner傾下偈。老公曾經在群組曬過命,說自己兒子跳級了,她們見到我自然來八卦一下,通常是自己有孩子的興趣會比較大。我發現她們問的東西都差不多,主要有三條問題:

1)孩子跳級後能否適應?尤其社交方面。

我說,跳級後和同學相處挺好的,主要原因是同學大多來自基督教家庭,很 nice,學校校風純樸,令跳級不至於有什麼相處問題。這個可以說是意外收穫,因為我入此校前沒有想過同學會像一班傻豬豬的🐷🐷🐷。她們問我,米米會不會因為年紀最小和同學格格不入?嗯,其實他的同學們感覺也很小。😂😂😂

2)他到底有沒有好 friend 的朋友?

老實說,沒有。其實他在小學時也沒有。到了中一在聖言中學眼看就快有了(有幾個同學會和他互相刻意等對方放學,會約出去玩),轉校跳級後就沒有了!

但是,我並不介意米米這階段沒有朋友,因為耗費的時間很大,例如有同學約他一起去冒險樂園玩,多沒益處的活動!又影響自學時間,我認為不值得,中學階段,所謂「友誼」就是大家耗在一起。將人生最黃金的時間用於沒有價值的朋友堆身上,我認為不值得!我知我知,你可能會說,那些朋友將來可能飛潢騰達是重要人脈嘛!sorry, 我唔信囉!不是不可能,是機會率太低。friend friend 下突然反目成仇的機會更高。🤣🤣🤣

3)跳級前又是否觉得学校教的東西太淺?

不是。

小學時的確觉得淺死了,但升中後N咁多科,大量東西未學過,並不觉得淺和悶。之所以要跳級,是因為我們有計劃。

如果你沒有計劃,慢慢跟學校速度讀上去是不錯的,但如果你計劃讀碩士/博士,就無謂浪費時間在那些基礎知識之上,三扒兩撥把基礎知識學完,升上大學去學那些硬核的知識,大學畢業後會再讀上去,那出來工作時,你的年齡和別人差不多,但比人多了碩士/博士學位,更有競爭力。

BTW, 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跳級的,但米米是十分適合的,因為他每一科都強,整體學業能力高得很平均。單科狀元或者有語文短板的,跳上去會很辛苦。

老公那班朋友都說要組團去新疆丶內蒙古之類的地方玩,我說有興趣,但請不要去高原地區,空氣稀薄的地方我會死翹翹的。😅😅😅

吃完飯他們又認真地說組團返大陸玩的事,我說等我們把兒子送上大學再來參加你們吧,你地自己玩住先。

有人說:「擺低阿仔自己搞咪得囉!」

我笑笑,沒說什麼。

你們想想,一個廚師把食物放入鍋煮就去街玩了,回來食物就算不糊掉,也不會是什麼美味。在孩子最重要的人生階段不陪在身邊,風險極高,有可能前功盡廢。除非孩子送了出國,但大家都在香港,那有家長自己去玩,孩子自己應付考試的道理。就算幫不了什麼,斟茶遞水跑跑腿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