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星期二

一個國家怎樣滅亡?


陽過後,每日午餐後都會同米米落平台曬半小時太陽,一來病後殺殺菌🤭🤭🤭,二來吸收一下維他命D能促進鈣質吸收,三來曬過太陽會睡得好D,身體恢復快D!

然後兩母子又多了一個談心的時間。米米喜歡跟我談談政治,他問我,一個國家是怎樣滅亡的?

我說,根據中國歷史,每個政權滅亡前,必定是民變四起,而民變的原因,就是人民沒有飽飯吃。中國人比較務實,也很容易滿足,只要還有一口飯吃,通常都不會管誰當皇帝。而一個皇朝的沒落,通常就是旱災水災蝗災等,尤其黃河水災,千百年都困擾住統治者,一旦水災又拿不出賑災的錢糧,災民聚集,一呼百應,就會民變四起。

我們中國幾千年歷史,這樣的改朝換代已經歷十幾二十次,而外國好像未試過,他們只得幾百年歷史。不過,我猜他們國家滅亡的方式和中國會有點不一樣,他們會罷工和示威,但未至於民變,由於他們有投票權,可以用選票公投獨立。

西方各國的滅亡方式是分裂,他們生活過得不好時就會公投獨立,互相脫離,最後就像前蘇聯,一個大國分裂成無數小國,等如那個國家慢慢縮小至沒有任何影響力。下一個將會分裂的國家很大機會是英國。而美國比較富裕的州也曾經叫過想獨立,不過美國暫時未至分裂,因為他剛用美元霸權及優惠政策吸乾了歐洲,歐洲大量公司搬了去美國,美國未來十年廿年可能會大地回春,經濟蓬勃發展,就像天山童姥採陽補陰後功力大進,一到體力衰弱,又找一些國家吸血,我真係沒想過可以這樣玩,看來有排玩。

歷史上的中國也出現過戰國七雄丶三國丶五胡十六國之類的分裂過程,最後就會有一個偉人出來統一天下做皇帝,例如秦始皇。而現代西方分裂後會不會有一個偉大的領導人出來一統天下呢?看前蘇聯解體後,有一個偉大的政治家出現,就是普京,阻止了俄羅斯再分裂下去,他自己也立下宏願:「給我二十年,我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不過,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只算是不過不失,不可能回復前蘇聯的版圖了,但我相信他已經盡了力。

我估計,在我有生之年,可能會見證到一些西方國家分裂的過程,但就不會看到它們再次統一的盛況。

期望有機會看到大中華統一的歷史盛事,歡迎台灣回歸祖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