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星期三

不做風險評估會死

今朝看到這個報導:

因為有全名,有照片,有 details, 所以這單新聞應該是真的。其實據英國的一些民間機構的統計數字顯示,有大量移英黃人在英國抑鬱了,我之前也半信半疑,現在是相信了!

我想借此事探討一下,為什麼有人會挖個洞來把自己活埋呢?這件事很匪夷所思。

我們正常人是會作風險評估的,即是判斷及推理。這些事前推理可以保障自己的生命。例如,評估自己是否能在英國找到穩定工作及伴侶或朋友(人是群體動物,自己一個人能活,但不會活得快樂的),評估自己的積蓄能支撐多少時間,安排退路給自己,而整件事必須要有一個目標。去英國生活到底為了什麼?如果沒有目標,就不會設定「目標達不成」之後的退路,會將自己困死在一個窘境之中,最後就會死亡,死法可以是自殺,或其他死法。人一旦不保護自己,隨時都可以死的。

我就不明白,她一個碩士生,而且是主修亞洲和國際關係研究的,為什麼會完全沒有分析丶推理及邏輯能力?她讀的到底是什麼書?!如何合格?讀到碩士的人,學士時的畢業成績是不會太差的,那應該有正常智力吧!

我知我知,她突然患上了抑鬱症嘛!問題是:沒親人沒朋友沒錢沒自理能力(她連厠所也不會洗)沒有解難能力,去到那邊會患上抑鬱症,不是應該在情理之中嗎?她把自己送去一個這樣的困境中,不是欠缺邏輯能力嗎?

她為什麼要把自己往死裡搞?很匪夷所思!

問題是這樣子的人還真不少,我媽就是其中一個。她每年都必須要大病一場才肯加衣的,她不會從上年的教訓去預防下年的大病的,就算旁人提醒及勸阻,她也不理會的,她的世界裡是沒有因果邏輯的。

幸好我媽的無知去到不能被傳媒洗腦的程度,否則她一定黃得要命。為什麼她不能被傳媒洗腦?因為她學不懂使用智慧型手機,她只會看 tvb,tvb沒有那麼多洗腦假新聞。

人,必須要學會在重大決定前,做風險評估,邏輯及計算能力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