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星期二

湯水其實是安慰劑效應


一談起病後調補,那些強F型的女性朋友就會說得很上頭,新冠後應該要飲什麼什麼湯水,我一聽就會立刻制止說:「我不信中醫,不要跟我說這些東西。」

雖然這樣很沒禮貌,但我覺得可以節省時間成本,無須糾纏。中國人普遍信中醫,而廣東人特別信湯水藥膳。我從小聽到大,什麼食物是涼,什麼食物熱氣,什麼東西有什麼功效,起初我也信,後來發現不太可信,因為說那些東西的都是女人,A女和B女說的版本又不同,因為她們都是上一輩口口相傳而知道的知識,並非系統性学習,有很多是記錯傳錯的,沒有人真的去研讀《黃帝內經》後才告訴你什麼中藥有什麼用途的。再加上近年阿婆c9也上網的情況下,大量假資訊流傳,越說越多版本。(我不是說男人不信中醫,只是他們不會追住你講這些東西,只會說一丶兩句)

那天我媽買了青紅蘿蔔來給我煲湯,她認為可以清熱解毒,徹底清除我的病毒。然後我媽走後,99就說現在應該温補,強身健體,青蘿白太寒涼,飲完我的咳不會好!

尊重老人起見,她怎麼說就怎麼辦算了,我都沒所謂的,但我老公突然又加入戰團,說我媽白痴,又說我沒反對我媽買青蘿白是無知,強S+強J最會為一件無聊小事追擊別人的,不停說,煩死人了!

等99不在,我終於反擊他:「飲什麼湯水都一樣!湯水就是水份和食物的部分營養溶解在水裡面,我不反對飲湯水是因為又有營養又有水份還很好喝,至於吃青蘿白湯會咳不好,我是打死也不信的,你不信我飲給你看,包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那些什麼食物有什麼功效是placebo effects, 安慰劑效應。」我老公終於收聲了!

話說外國也有人很 buy中醫針灸治療,認為對痛症十分有效,很多病人去做完針灸都覺得疼痛得到緩解,於是有組織便向政府申請撥款開辦針灸治療中心,但政府必須他們提交科學的實驗證明。於是,他們便開始反覆做實驗了,實驗結果令他們如墮五里霧中。

實驗給果顯示,使用「假針灸」的對照組同樣觉得痛症大減,即是針灸是安慰劑效應,但又不完全是,因為使用「真針灸」的病人效果比假針的好5%, 而且不是單一實驗,是反覆實驗都顯示,針灸比安慰劑多少少效用!(結果政府唔批撥款)

我覺得這個實驗拿來做「湯水有沒有醫療功效」的話,應該是差不多,飲「真湯水」會比飲「假湯水」好一點點。😂😂😂所以,湯水可以飲,但唔使咁認真囉!飲乜都係差不多,煲得好飲咪飲多D囉,飲水實有益身體架,湯水都係水來架!

我曾經用placebo effects 騙當時小一的阿仔做功課快手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