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上海不能取代香港的原因


話說和老公的舊同事吃飯,他的一個前上司有三個碩士學位,後來做了AIA的高管,現在退休了,我立刻請教他會推薦我兒子讀什麼專業。他毫不猶豫地推薦了精算科,他說他在AlA的上司,即是那些CEO,全部都是由高級精算師兼任的。想想也很合理,隔行如隔山,如果CEO不懂精算又要管理一間保險公司,等於叫外行人去經營一間保險公司。

我回來立刻上網去搜集資料,包括訪問一下我的朋友們的看法。其中馬來西亞博友帶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了此事。她說疫情肆虐之下,她所認識的做精算的人都被裁員了!😬😬😬因為精算師人工很高,在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沒有那些實力非常雄厚的大保險公司,所以精算就業困難,反而讀農業的十分吃香。🤣🤣🤣

然後她又說起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有中國大陸撐腰有多好多好,在香港做精算師比馬來西亞好很多!因為這裡有很多大的保險公司,可以付得起那個高薪。

我說:「我老公經常觉得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地位會被上海取替。他人比較灰,觉得阿爺會放棄香港。」

米爸的這個看法,我是不贊同的,我覺得單是稅率低這一項,香港都可以吸引資本和人才留下來。馬來西亞博友也不贊同米爸的說法,她認為香港有地理位置的優越,香港和上海可以互補,但是不能互相取代。

她曾去過上海工幹,觉得上海實在難以取代香港做國際金融中心。原因是什麼都手續繁複。她說:「上海雖然是自貿區,不過還是中國大陸,打個比方吧,今天我是外國人要去上海,我最快也要兩天才可以去到,因為特急的簽證也要今天上午交表格,明天下午才能拿到。去香港就不一樣了,我可以今天上午買機票,就馬上出發,因為不用申請簽證。加上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航空樞紐位置,很多航班飛往香港。金融行業在香港還是很有優勢,上海就往不同方向發展,比如說科技行業,重工業在浙江。」

我從來不知道,外國人飛去上海竟然比香港麻煩!還有開戶口更煩。😅😅😅

馬來西亞博友續說:「中國對外資也有一定程度的管制,外國人在中國也開銀行帳號,程序很多,要準備的資料也不少,我也經歷過,所以也知道了!就算是拿幾千塊人民幣去開銀行帳號,銀行也要你提供收入來源證明文件,必須要是商務簽證或是工作簽證,或是留學的,才可以開銀行帳號,還要提供納稅單,香港就沒那麼複雜。此外,還要去公安局申請一個外國人暫住証,要有文件證明你在中國住在哪裡!🙄要開這個暫住證,可能還要弄個租賃文件或是公司提供證明你是員工😬,拿商務簽證也要提供公司的證明文件,邀請函這些。拿了很多證明文件才能開個銀行帳號!😑還有,必須有中國的手機號碼,要綁定銀行帳號的。」

我單是聽都覺得煩死了!🤯🤯🤯

中國大陸為什麼那麼嚴格?那也是應該的,你看2019黑暴的終結就知,當警方將黑暴勢力在香港匯豐銀行的資金凍結,黑暴就徹底瓦解了!沒有錢,自然就散 band。
🤣🤣🤣

如果上海的外匯管制像香港那麼寬鬆,早就顏色革命了!

除了外匯管制,其實中國防疫政策又為什麼這樣嚴謹?我相信將來疫情過後,它也一定會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嚴格,因為怕中美競爭白熱化,美國派人入中國境內播毒。

反正中國大陸是不可能無王管的,而金融中心管得嚴就「水至清則無魚」。所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幾十年內應該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