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星期一

我的童年陰影


你最不喜歡的節日是什麼?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新年,我相信不止我一個人討厭新年,所以才會有「避年」這個詞語,如果人人都喜歡,又怎麼會有人特登安排新年去外遊避年?

新年最令人討厭的地方是熱鬧和繁文縟節多,有人很喜歡熱鬧,我們一家i型,不太喜歡熱鬧,但不喜歡熱鬧亦未至於令我討厭新年。我不喜歡新年主要是因為我有童年陰影!

話說我媽很迷信,她認為新年一見面立刻要拜年才吉利,否則就流年不利。我兩丶三歲時,有一天,她突然捉住我不停教新年賀詞,她是那種什麼都不會教我的放養式母親,她突然間狂教我令我很奇怪,最恐怖的是她強烈要求我翌日要一大清早見到父母就說那些吉利的說話,她這樣令年幼的我有巨大的壓力,原來翌日是大年初一,她年三十晚才臨急抱佛腳來教我,結果翌日早上我怕得說什麼也不肯開口,這件事不是我媽告訴我的,是深深的記憶印在我腦海中,那種恐懼感現在還瀝瀝在目。

走筆至此,我突然明白為什麼會有孩子害怕上學了,因為有些父母,学前完全不提及學習,但到了小學,一派成績表就打孩子,孩子從此便害怕學習了!我媽如果想我年初一講吉利說話,她應該是平日先解釋給我知道什麼是新年,說一些新年的故事,然後才教我要怎樣說吉利話語。她是直接就教,我才兩歲,給她沒頭沒腦地教,又不知道那些說話是什麼意思,所以著實嚇得不輕,我驚到現在四十幾歲仍然驚,前日大年初一我在床上醒了竟然不敢起床,怕一起身要拜年,我跟自己說:「你已長大了,不用怕。」結果我99都不急著拜年,她母子倆起了床很久也未拜年,他們觉得不急嘛,等埋阿仔起床先啦!他們根本不重視那一套。

我阿媽不是這樣,每年我一見她第一眼就要拜年,有時新年早上痾尿痾到一半,她突然醒了,坐住 potty也要同她拜年。什麼?你上厠所為什麼不鎖門?因為我當時年紀很小,仲坐緊痰罐(那個年代還有)。

新年的壓力實在太大了!除了拜年,還有我阿媽自己設定的很多規則,例如新年不可以掃垃圾,不可以說不吉利的話,即是「死喇」之類的不能說,一犯錯她就會很兇,但事實上很容易就會犯錯的,可以用「動輒得咎」來形容。

新年逗利是我也沒有觉得很開心,因為那些小錢彌補不了我的壓力。一個平時什麼要求都沒有的母親,一到新年像軍閥。

我媽是一個很形式主義的人,例如她來我們家吃飯規定要我99吃雞脾,問題是我99並不特別喜歡吃雞脾,每次吃飯就大家把那隻雞脾推來推去搞半天。都什麼年代了?誰還稀罕吃雞脾?天天都有得吃啦!你說她是不是揾來搞?她開口閉口都教我要尊重老人家,她一來,99就被她放上了神枱般,變成每時每刻的「老人家」。我取笑她說:「你一來,我99就『老』了几十年!」其實我99很開通,是會用智能手機的現代人,也不重視什麼節日,不拜神不信鬼,絕對支持共產黨的唯物主義。😂😂😂

我「怕新年」這個心理病不知道會去到什麼時候才會自然地好返。我懷疑是不會好的,那是「童年陰影」的力量!😅😅😅

我除了怕新年,還怕街市,那是因為在小學時,阿媽有一段時間手受了傷,叫我去街市替她買菜,由於她從來沒有教過我什麼樣的貨物為之好,突然又派我去買,人家見我小孩不識貨自然把差的東西給我,我買回來自然是不好的,她罵得我狗血淋頭,我印象中我被罵得淚流滿臉。

直到現在,我一見街市就跑,可以去超市買到的都不去街市買。我這個「怕街市」的心理病,應該一世也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