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依賴是一種性格缺陷


我觀察到身邊有很多很多性格依賴的女性。不是說男人就不會養成依賴的性格,世界有很多巨嬰男,只是我沒有多少個男性朋友,所以我認識的,有這個性格缺陷的,全是女性。

她們的依賴分兩種:
行為依賴和精神依賴。

行為依賴可簡稱為港女,她們什麼都㸃身邊的人做,沒有責任感丶不肯承擔,做少少事就把自己當成偉人,例如:「我幫佢陳家生左個仔喎!」然後居功至偉去旅行去聚會,好像生完已經偉大到不得了,後面的就不用管了。我見那些性格依賴的女人,真係買卷厠紙都點老公放工買,自己湊一會兒仔又說累飯也不煮,湯也不會煲。行為依賴的方式是層出不窮的,簡單一句就是什麼都點人去做,而且不只是點老公,身邊一有人肯做就點,她們實在太需要工人,沒有工人生活就亂套。

另外一種是精神依賴,很多被老公虐待也不走佬的就是這種。她們不可以一日沒有男人在身邊,明明性格不合得很嚴重,也必須要找到下一個水泡才會放棄這舊爛木頭。如果老公突然死了,這種精神依賴的人會崩潰,會精神病。

我觀察所得,身邊超多行為依賴的女人,她們就是我們平時叫的「港女」,精神依賴的不算多,兩種依賴集於一身的絕對有。

我認為這兩種依賴性格的形成有三個原因:

1)缺乏愛

缺乏愛的人通常有嚴重的精神依賴,因為原生家庭中得不到愛,所以一拍拖就將全部愛和另一半綁在一起。有人不停換伴侶,不能讓身邊空著,有人死纏一個伴侶,不肯放手。

2)溺愛

從小被溺愛的通常會變成行為依賴,我認為港女小時候就是港孩,什麼都是工人或父母做的,養成了五體不勤的「公主] or 「王子」。


3)能力低

我認為小朋友天生能力是有不同的,同一個小朋友,有人從小缺乏愛變成精神依賴者,亦有同樣缺乏愛的人變得很獨立,有人甚至替父母分憂,照顧弟妹,很不受關注卻非常優秀,那就是因為能力不一樣!能力高的人發現成長環境惡劣,反而激發他/她變早熟。能力低的人成長環境不佳便發展出人格缺陷。

In short, 無論生了什麼孩子,能力高也好,能力低也好,我們要給他們多多的愛和陪伴,生活上少少的協助。有足夠的愛,孩子不會變精神依賴,生活上少少協助,讓他們多動手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