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星期六

「威風」是虛的


昨日有長輩親戚打電話給米爸傾偈,又係不停讚米米叻,自從米米跳了兩級,親戚朋友見到米爸和99都是讚不絕口。我們沒有覺得很威風,也沒有飄飄然,我聽米爸平淡地回應:「佢唔係好叻,只係我地揾到一條適合他的路。」

米爸絕對不是矯情,他真的認為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米米現在做的事,只是太少人願意這樣做罷了!

我的睇法和米爸差不多,並不覺得要多聰明的孩子才可以跳級和提早入大學,只是你要一個家庭全部人都願意放棄浪費時間,很難,父母和孩子,只要有一個人反對,這件事就會做不成,因為反對者會想盡辦法去拖後腿的。一家人要目標一致,而且要互相配合。我們家99原本是最反對跳級及自學的,但她見我們三個都很堅定,她在生活上也是努力配合我們的計劃,我們一家人都很腳踏實地。

但我見到有不少天資高的孩子的父母,很重視那些虛的東西,他們把「威風」排得很前。他們重視威風的方向人人不同,有人要入名校,有人要拿很多獎,有人要多才多藝,也有人要跳級(跳級到底為了威風還是有實際需要?真的是家長自己才知道)。

不過我想說一句,要威風只可以威一種,例如要入名校,想跳級就好難,想要多才多藝,自學各科學術就好難。今朝同一個入了女拔的資優生家長傾偈,發現她的進度比我們慢了很多,想當年大家在香港考試局考場外碰到並一起考 igcse, 大家的進度是差不多的,她父母當時還勸我們給兒子入讀喇沙中學:

現在過了三年,我們已經開始考 A level 了,她才開始買書自學。這件事證明入了名校真的很忙,尤其入了後樣樣也想拔尖要顯威風的話,真係會消耗大量時間和精力的。

我們家觉得威不威風並不重要,因為那些東西是虛的,快些入大學可以把時間省下來讀碩士或博士,又或賺多兩年工作經驗,那是很實際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