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為什麼喜歡數學的人那麼少?

朋友說她小學三年級的兒子阿K今年真行運,遇到一個很好的班主任,她像是激勵大師。阿K一向數學不行(平時通常拿六丶七十分),但今次考試竟然拿到94分!

老師怎樣激勵他呢?朋友舉例說:「例如老師會說『跟住呢題出俾阿K答,咁我要出題難D先!』」這樣即是暗示阿K的數學能力是很強的,阿K受到老師的積極暗示,加上媽媽平時努力替他溫習,數學終於突破了自己的框框,拿到九十分以上。

告訴你,阿K的數學原本真是不行的,為什麼我和他媽媽都肯定他不行呢?因為阿K有一個哥哥,自小數感好,一講解很快就明白,兩個兒子一對比,就真真切切感受到差別。朋友說,用同樣的方法教,阿哥早就明白了,但阿K不明白。於是朋友只好將勤補拙,不斷替阿K操練數學,但他似乎怎練都記不住,總之是天生的數感較差。我分析阿K的性格型號是isfj, 這種型號通常語文強,但數學弱。我們都不抱太大希望了,幸好他其他科成績不錯,但想不到遇到好老師的激勵,他能克服自己數學上的先天不足。

K是否能繼續維持九十分,暫時未知,但畢竟有了突破,一旦做到第一次,只要家長繼續努力協助,應該能拿高分,畢竟小學的數學,只是一個正常人都學得會的東西,又不是什麼高深的東西。

上星期看了屈穎妍的一條影片:


從片中,我才知道原來香港修m1的人得2000多。我再上網查下,才知道修m2的也只有4000多,m1+m2不超過7000人。而該年考生有50000人!!!

數學科分為基礎部分和延伸部分,基礎部分乃必修,而延伸部分非必修,就算你要修,也只可以二選其一,即是修 m1的不能修m2,反之亦然!

我心想,天呀!為什麼不能m1和 m2都修,真的是奇哉怪也!數學好的人,m1+m2一起修也嫌不夠辣啦!

回到今日主題,為什麼喜愛數學的人那麼少?50000個才有7000個?!很簡單,因為很多人都沒有像阿K一樣遇到一個會激勵的好老師丶好父母。那7000個就是天生數感好的,沒有被現實打擊過,而其他人像阿K一樣,天生數感不行,一直沒有拿到高分,就以為自己不適合讀高等數學了!

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人人都可以讀高等數學,只要你自己認為自己可以便可以了!大部分人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包括我,從小我媽就說我沒有數學天份,我就傻傻的相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