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No procrastination

 


Intp的拖延症一向嚴重,尤其是強p型,一件事一拖就拖到沒影。我便是這樣子的人!

婚前,我常常拖著忘了交水電煤費用,差點給人停电那種,我父母也是這種拖泥帶水的人。🙃🙃🙃

後來結婚了,我的這些拖延態度被強Sj型的老公修理了一番,例如拖著不洗碗,把杯子隨手亂放拖著不收好,老公說:「你這樣,我阿媽會以為你暗示叫她做的。」從此我就不敢拖了,一吃完飯立刻洗碗,飲完水立刻把杯放回杯架。

我這個99, 永遠搶東西做,例如明明 5:30pm 是晚餐時間,她 3:00pm 就去做 preparation🙄🙄🙄,有時早上就問我晚上吃什麼,晨早拿肉類去解凍和醃。為了不讓她太辛勞,我日日要去搶先把工作做了,否則,她什麼也做了,變了我偷懶。有這樣的99, 想拖延都難!最後她太過分了,我忍不住話她:「你可不可以先吃完午餐才想晚餐的事?這樣活很累!」(本人覺得吃什麼不是那麼重要,不值得一天到晚花心思去準備)「以你現在的速度,晚餐4:30肯定做好了,我們上一餐都未消化,仍然飽著,你可否放慢一點腳步?」通常給我說完好一點,但過一段時間又會再出現這些情況,直至老公向99發脾氣:「又煮?你坐低休息一下啦!!」

在這十幾年的共同生活中,我被兩個isxj型夾住,變成了不那麼拖延的人。但那是被迫的,只要他們不管的事,可以拖的我還是會拖,例如拖著不去約洗牙丶拖住不去做運動丶拖住不做 full body check 之類的。

有一次聽一個youtuber 說:「其實每一次拖延都是有成本的,例如有一樣東西拖著不丟掉,每一次拿出來,你就會想一次要不要丟它呢?每一次都產生了時間成本,一直不丟,時間成本丶空間成本不停滾大,所以要丟的東西,立刻丟,要做的事情,立刻做!」

這個point 真的是超級說服到我,我暗暗下定決心,要將自己procrastination 的習慣改掉!




沒有留言: